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个“工匠日”将至 在杭建筑工人角逐比赛“造房子”
发布时间:2019-09-25 19:11:13 Wed  来源:杭州网

“工地上使用的工具大都是传统工具,跟现代电子工具相比,使用者只有理论知识可不行,能不能用还得好还得靠经验,经验就来自于他们平时用心的钻研。”看着正在太阳底下挥洒汗水,投入比赛的建筑工人,杭州钱投·城东建投安全品控部经理叶程华感慨。

今年4月,杭州市决定从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今天(9月25日),杭州钱投集团下属城东建投组织了一场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竞赛,来自钱江新城二期参建单位的50多位建筑工人,在四堡七堡单元JG1403-07地块安置房项目现场,顶着30度高温开展了一场“火热”的比拼。

平均年龄40岁以上

柱筋绑扎、砌体砌筑不在话下

现场,比赛共有两项比赛项目,分为钢筋支模赛区和砌筑赛区,每个项目先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分数占竞赛成绩的20%,考完理论后再进行实操考试。

柱筋绑扎和支模的实操考试内容包括按图纸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现场绑扎、模板加工、支模、过程监督、质量验收;砌筑“L”型墙体的实操考试内容包括按图纸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砂浆拌制、砌体砌筑、过程监督、质量验收。

在比赛过程中,一位正在用线锤测量墙面垂直度的建筑工人说,自己已经在建筑工地做了十几年砌筑工,一开始也拿不准有没有测准,需要同行帮忙检查才放心,现在看一眼凭感觉就能判断有没有垂直。

叶程华告诉记者,这些参赛工人来自钢筋工、木工、砌筑工三个不能的工种,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在建筑工地上摸爬滚打的很多年,大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城市的建设付出了很多。

今年新开工约100万平米保障房

工人们要在杭州筑一座“大房子”

据悉,这些参赛队伍均来自钱投·城东建投负责的保障房建设项目,钱投·城东建投董事长蔡宏伟介绍,作为负责区域建设开发的市属国有企业,城东建投将回迁提速作为公司2019年度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尽量让市民搬进新家。

今年,城东建投共计划新开工范皋闸三社、云峰、红五月安置房及天城公租房等11个保障房项目,约100万方;续建钱江新城二期五堡、六堡、七堡、云峰等社区7个项目,约110万方;回迁交付三堡社区安置房项目,约40万方。

目前,城东建投已完成花园社区回迁安置,红五月社区24号地块安置房、天城单元54号地块公租房已实质性开工,范皋闸三社及云峰社区9个安置房,完成建设计划下达,按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技术前期工作。今年续建的钱江新城二期7个安置房项目,按照亚运会前的形象目标也在有序推进。

蔡宏伟表示,为方便居民了解安置房建设情况,城东建投联合社区专门成立了居民监督小组,与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形成“三位一体”联查体制,通过居民小组会、监理例会等平台掌握现场情况,对发现的质量隐患限期整改,发挥居民监督作用。

另外,中国素有“邻里文化”“大家庭文化”的理念,具体到拆迁群众身上,还需要充分考虑自住及出租需求。城东建投在住房面积上设计了60-150平方米等4个主流户型,将大户型集中在一个区块,这样能够让以前的邻居还能住在同一幢楼里,为营造良好的邻里关系带来了便利。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陈晓飞  编辑:陈焕
9月26日是全国首个“工匠日”,9月25日,杭州钱投集团下属城东建投组织了一场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竞赛,来自钱江新城二期参建单位的50多位建筑工人,开展了一场“火热”的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