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人在阿坝|浙江产业扶贫进高原,红原县唱响产业发展“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9-09-24 17:54:5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耗牛酸奶、耗牛肉自热火锅、糌粑甜茶、黑青稞奶茶、耗牛乳面霜……在“浙江人在阿坝”网络媒体宣传活动过程中,杭州网记者前往阿坝州红原县的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其农特产品销售体验中心,陈列架上摆放了一系列当地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悉,这个合作社是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产物,以“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造血扶贫新模式,有力助推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说起长征,大家会联想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场景,这些长征场景很多就发生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红原县。在整个阿坝州,红原县的海拔最高,平均海拔达到3600米。气候恶劣,曾是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

如今的红原县,已在2018年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经济社会发展焕然一新。这背后离不开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积极投入。数据显示,浙江省已累计对红原县投入资金5398万元,先后启动实施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发展、智力援助等29个项目,助力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

以此为契机,红原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适应青藏高原牧区条件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初步形成了牧区特色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原模式,唱响了产业发展的“好声音”。记者了解到,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就是红原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代表。作为青藏高原第一个组建的纯属农牧民自己的企业,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全县40个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员10677人,覆盖11个乡镇、34个村。

值得一提的是,“更攀”藏文的寓意为属于整个区域老百姓,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使这个区域的老百姓全部受益。合作社社长八宝向大家介绍,“合作社努力打造青藏高原的耗牛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已将全县1664户5022名建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合作社扶持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实现年人均增收190元。每个合作社分红2000多元。”

他动情地说道,“浙江不仅在资金上支持红原县建设,而且选派了优秀的人才帮助我们实现共同发展。可以说,浙江人民是我们红原人民最熟悉、最贴心、最温暖的人。”

据红原县宣传部副部长唐勇表示,“当地农牧民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条件符合的话,都可以到合作社来上班。每个月合作社给出的工资水平在2000-3000元不等。”他说,“目前合作社在岗的员工有40多人,学历都是大中专学历。上岗前会先组织他们到四川绵阳去进行专业培训,经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在这个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里,还有一个集牦牛产品加工扶贫车间、牦牛酸奶生产扶贫车间、牦牛毛加工扶贫车间于一体的“牦牛产业扶贫车间”,是由浙江省温州市援建资金1745万元打造。

据了解,2019年还将在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再投入浙江省温州市援建资金1700万元建设牦牛冷链物流扶贫车间。通过产业项目实施和“产业扶贫车间”打造,预计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平均增加收入3000元,从而实现对农户的精准扶贫。

作者:​ 首席记者 林海燕 发自红原  编辑:徐洁
在“浙江人在阿坝”网络媒体宣传活动过程中,杭州网记者前往阿坝州红原县的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