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分类如何生产美容酵素 全网媒记者揭秘杭州萧山新妙招
发布时间:2019-09-23 13:11:36 Mon  来源:杭州网

“你是什么垃圾?”曾难倒了一众网友灵魂拷问便是垃圾分类。

9月19日,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来到花式垃圾分类的萧山区宁围街道水博社区,赶一赶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党建+垃圾分类

一图一表点赞住户

“水博社区落实着宁围街道的‘一图一表’模式。”宁围街道水博社区副书记姚梁介绍,社区以“党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为抓手,以党组织带动网格管理为突破口,公示“一图一表”,并设置“一册一栏”。

姚梁带领媒体记者来到垃圾分类公示墙前,对社区垃圾分类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姚梁为记者们讲解公示墙

“一图”是指员网格管理图。社区将科尔世纪外滩小区分成若干个大网格,使小区垃圾分类事前有入户、有宣传、有培训、有指导;事中有引导、有分类、有督查、有整改;事后有入户、有指导、有考核、有奖励。

“一表”为分类评价表。社区根据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反馈的情况,激励居民参与分类。实行“点赞+加油”的评价制度并公示上墙。

“两个点赞代表住户积极参与分类并且分类质量较高,一个点赞一个加油代表住户参与了分类但是分类质量有待提升,一个加油代表住户基本没有参与分类。”姚梁说,通过这样的公示,党建网格队伍可以有针对性的入户宣传、集中培训、分类指导。

“一册”是分类评价册。考虑实际运行成本等现实情况,除设置“一图一表”楼道外,其他楼道以评价册的形式进行公示。册子内容涵盖:习主席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倡议书,垃圾分类四句口诀,公共文明新十条,垃圾分类七字诀,评价表,意见留言版。

“一栏”为信息公开栏。主要用于宣传单页公示,垃圾分类精彩瞬间图片展示。

志愿引导扔垃圾

厨余垃圾变美容酵素

“为增强辖区内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社区集中开展志愿者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讲座。”姚梁说,讲座主要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如何分类处理日常生活垃圾,为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做知识上的准备。

单元楼门口的智能垃圾分类桶

同时,社区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入户宣传、投放监督指导等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每个单元楼门口都设置了智能垃圾分类桶,两个其他垃圾桶左边是底部带计量芯片的厨余垃圾小桶,“我们志愿者会在单元楼下引导住户投放垃圾,厨余垃圾就装在小桶里。” 姚梁介绍,厨余垃圾小桶的芯片会自动称重,为住户累计分类积分。

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厨余垃圾积分方法

“这是志愿者用厨余垃圾做点酵素,可以用作洗碗保洁、护肤美容”姚梁带领媒体记者来到一处志愿者服务柜,柜子上放满了大大小小装着褐色液体的塑料瓶,“厨余瓜果加红糖,三个月就能产出一瓶环保酵素,居民可以随意取用。”

小手拉大手

引领新时尚

“垃圾分类工作要做好更重要的一招是上级部门、社区、物业公司、垃圾分类第三方、业主们的高度重视、检查指导、齐抓共管。”姚梁透露,为了宣传垃圾分类的发展理念,培养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社区联合学校组织全开展垃圾分类亲子实践活动。

社区和学校通过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参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亲子捡垃圾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使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掌握正确投放方法,让孩子们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有居民跟我们说,现在,家里人只要分错一件垃圾,自家孩子就会指出来。” 姚梁欣慰地说。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摄影 方建飞  编辑:李建刚
9月19日,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来到花式垃圾分类的萧山区宁围街道水博社区,赶一赶垃圾分类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