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精准扶贫到田间地头:理县的羊肚菌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09-23 07:58:2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域辽阔,地广人稀,县与县之间往往相隔好几百公里。相比之下,从汶川到理县的距离,明显近了许多。杭州网记者跟随“浙江人在阿坝”网络媒体宣传活动的行程,从汶川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理县,开启第二站的采访行程。

理县是浙江义乌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对象,援建项目涉及桥梁建设、高山渠系配套灌溉工程、高半山产业开发等。其中,羊肚菌菌种培育基地及示范推广项目,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成为理县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产业亮点。

羊肚菌实物展示

据介绍,理县羊肚菌菌种培育基地及示范推广项目总投资480万元,其中浙江对口支援资金投入400万元、理县山老坎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8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在理县国有林场建立羊肚菌菌种培育基地以及向当地部分乡镇的农户示范推广羊肚菌培育和技术指导。

羊肚菌对很多浙江人来说显得有些陌生。事实上,它是是高端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重要的药用价值,被称为“天然、营养、多功能”的健康食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羊肚菌的种植周期短,种植技术简单,而阿坝州的自然地理条件,也十分适合羊肚菌的培育种植。

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羊肚菌菌种培育

在羊肚菌菌种培育基地,记者看到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培育菌种的前期准备工作。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我们培育的菌包会根据每个贫困户家里的情况,免费发放给他们,还会指导他们种植,并且保底价回收。可以说,农户是完全没有风险的。”

据悉,羊肚菌在高海拔地区种植每亩年均投入8000元左右,亩产鲜菇可达200-800斤,产值可达1万-4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目前,在理县和阿坝州其他市县高原地区累计推广200余亩的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成效显著。

在基地的院坝里,朱小红正和同事们在整理培育菌种所用的菌签。从去年开始,他就长期在这里上班,平时走路10几分钟就能到基地。选择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庭,还能挣到符合当地基本收入水平的工资,可谓一举两得。在基地,和朱小红一样的长期工共有21人。在基地繁忙的季节,还会聘请周边的村民来做临时工,每天能有120元的劳务收入。

今年10月至明年5月,基地计划向周边的贫困农户示范推广293亩,预计产值580万元,其中受益贫困户300户,预计贫困人口年平均增收1万元以上。这个时间段,是羊肚菌的栽植时间,也是处于理县农户的农闲时间,错时种植,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