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备孕二胎妈妈遭遇卵巢早衰 医生建议备孕要做这几样事情
发布时间:2019-09-21 13:51:3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8岁的刘女士想备孕二胎,可是准备了两年一直无果。刘女士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刘女士卵巢功能早衰,需要接受治疗。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治医师牛诤说,近年来卵巢早衰成为二胎妈妈们受孕最大的阻力之一。卵巢功能早衰是指女性曾有的自然月经周期,在40岁之前出现卵巢萎缩性经量减少,经期缩短,月经周期增长,直至持续闭经。

卵巢功能早衰的发病因素非常复杂,像病毒感染、医源性卵巢早衰、特发性卵巢早衰、过度减肥、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导致卵巢功能早衰。近年来,卵巢功能早衰越来越年轻化。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卵巢,预防卵巢功能早衰呢?牛医生建议:

第一,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是缓解卵巢早衰的好办法。

第二,饮食方面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尤其是一些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绿色蔬菜。此外,也应该多吃一些豆制品,如大豆中就富含多种对人体有利的大豆膳食纤维、维生素E等,可以缓解衰老,改善胃肠功能,降血脂。

第三,定期检查性激素、乳腺和子宫内膜,根据体内激素水平的高低,采用激素替代疗法。

第四,尽量避免人工流产,尤其是吸宫术,因为这些手术会直接引起卵巢功能损伤。

此外,在平时做好卵巢的保养工作外,定期的卵巢功能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卵巢功能早衰的检查包括以下的基本检查和实验室检查:

一般情况下,基本检查主要观察女性的月经情况,有没有出现闭经,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等,同时做好基础体温的测量。

与此同时,实验室检测主要是围绕内分泌激素的测定:如果女性的FSH、LH水平明显升高,但是E2水平低落,并且达到了绝经期才有的水平,那么就可以初步判断为卵巢早衰,不过一般都要连续监测3次才能确诊。

辅助检查还有超声科检查:通过B超检查,如果发现卵巢缩小、未见卵巢的患者属于卵巢功能早衰。

医生还建议,脱落细胞检查:阴道脱落细胞提示雌激素水平过度下降,并且出现了底层的细胞或者大部分都是低层细胞,表明属于卵巢早衰。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郑海云
38岁的刘女士想备孕二胎,可是准备了两年一直无果。刘女士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刘女士卵巢功能早衰,需要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