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日专家学者齐聚桐庐 共商未来民宿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09-20 10:30: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背靠青山,门倚古树,流水潺潺,仰望天空还能数星星……这样恬静的生活状态,是当下众多都市人向往的生活,而一方舒适的民宿正成为越来越多国人“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载体。

9月19日,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在杭州市桐庐县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日本等国家的行业大咖,围绕“美好生活”主题,探讨民宿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提升文创艺术对民宿文化的构建能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乡村旅游也迎来了“黄金时代”。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一部分,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其中,以江浙地区为代表的乡村度假型客栈民宿增长速度最为明显。

桐庐地处钱塘江流域中游,富春江横贯县境,是中国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县。有山水韵、有文化味、有整体感的“杭派民居”桐庐版—“富春民居”在当地遍地开花。

近年来,桐庐立足乡村资源盘活利用,精心谋划和推进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特色发展和引领发展,走出一条“民宿+农业”“民宿+文创”“民宿+互联网”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子。据悉,今年上半年,桐庐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270.5万人次,营业收入2.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5%、29.3%。

随着民宿遍地开花的同时,同质化也是目前民宿产业经济发展的痛点。

原外交部副部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表示,将乡村文化、文创、体育、美食等紧密结合,满足游客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民宿未来的发展方向。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表示,未来乡村旅游需要结合文化、生态、康养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旅游产品。

此外,日本农协观光地域交流推进室室长齐藤充利为中国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民众便捷获取信息的做法点赞。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旅行团往来于中日两国,体验不一样的文化生活。

据悉,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多项重要签约仪式,促成一批成果落地。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宣传桐庐民宿产业特色及好客之道,桐庐民宿卡通形象“童童”也在活动中揭晓。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沈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