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卖洗衣液的民企竟做起了智能物流?全网媒记者点赞萧山名企“四港联动”
发布时间:2019-09-20 13:54:35 Fri  来源:杭州网

“物流行业是一个金字塔,塔尖的快递业务占比只有8%,剩下的快运、零担、整车运输才是物流行业的主力。”传化智联品牌文化部总经理严渭炜说,传化做的就是那主力的92%。

9月19日,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走进位于萧山区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杭州名企——传化集团,聆听和感受浙江民营企业的活力与脉搏。

媒体记者参观传化农业板块科技成果

“传化集团创建于1986年,一口大缸,一辆自行车,这就是传化的开始。”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历经三十余年持续快速发展,传化从单一化工产业迈向多元化发展,成长为涵盖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五大事业板块,横跨一、二、三产业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物流板块被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寄予厚望。

“化工产品需要物流运输,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发现,一方面集团自己养护管理运输车队的成本很高,另一方面在厂区附近有很多个体司机因信息不流通,没有互信基础而无货可拉。”传化智联副总裁项天成介绍,为了打通物流与信息的流通渠道,2000年传化涉足物流领域,搭建传化智联平台,以“持续帮助企业供应链降本增效”为使命,开始建设辐射全国的智能物流服务网络。

目前,传化智联形成了线上与线下结合、自有资源与社会资源结合的智能物流服务网络,形成了智能信息服务贯穿全业务流程,以物流服务、智能公路港服务、支付与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利润中心的创新模式。

截至2018年底,传化智联业务已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累计为近26万家物流企业、430万辆货车提供服务。

传化智能公路港可视化数据中心

智能物流网络“智联”长三角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每天有大量货物需要分发、运输、配送。货物从出厂到送达,中间有下单、运输、派送、结算等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跟不上,都会造成时间浪费、成本增加。传化智联通过推进建设服务生产端的智能物流平台,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

“货不落地”,建设以智能公路港为代表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智能公路港是各个城市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高效运转的汇聚点和“指挥中心”,类似于海港、空港、铁路等公共基础设施。

截至2019年6月,传化智联在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建设运营了19个智能公路港项目实现了长三角地区公路物流网络的互联互通,并逐步连接长三角地区的货运铁路、港口,打造以服务公铁水联运、江海联运和港航物流为主的多式联运示基地。

“万能插座”,搭建联接各类制造企业、商贸企业与物流企业的智能信息系统。围绕供应链全流程,传化智联通过“万能插座式”的智能系统连接货、车、物流企业、物流中心以及制造企业的仓储、ERP等各类内外部信息系统,形成“一单到底”,达成全网调度、全网指挥、全网监控,并逐渐沉淀海量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大数据。

“物流界的支付宝”,创设支付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构筑产业金融的平台体系为目标,立足供应链全链条业务应用场景,提供支付、供应链金融、保险、数据征信、金融科技等丰富的金融场景与服务。截至目前,传化支付的流量累计已经超过6000多亿元。

通过智能物流平台的建设,2018年传化智联直接和间接服务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和商贸业企业超过16万家,税收贡献7.4亿元,服务货值近2万亿元,为区域内制造商贸企业的降本增效和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显著效益。

“必须给传化智联点个赞。”伟星新材物流经理金鑫感叹道,传化智联台州公路港为国内塑料行业龙头伟星新材打造的链云系统,帮助伟星新材实现了一键发货、货源实时整合、运力智能调度、物流在途跟踪智能化管理。凭借传化智联智能物流平台,伟星新材的发货及时率提升至95%,物流成本却下降了将近10%,企业供应链实现降本增效。

“四港联动”传化公路港牵手浙江海港

“以多式联运物流供应链为基础,传化公路港联通浙江海港,为客户的综合物流成本下降15%到20%。”项天成说,继浙江省出台“四港联动”方案后,数字化下的“多式联运” 结合传化公路港与海港资源优势互补,发展国际多式联运全链条服务,让货物从“走得了”变成“走得好”。

据了解,传化智联将满载某客户葵花籽油货品的集装箱运送至马来西亚吉隆坡当地港口,装船发往中国宁波,在船只还在海上航行时便已对接宁波海关,完成对商品提前清关工作。当货轮缓缓靠入宁波北仑港时,公路集装箱运载车辆早已提前等候在港口装卸区,等待装车运往杭州传化公路港。

货物进入杭州传化公路港后,依托智能物流平台后端运力整合、仓配运一体服务资源和传化完善的全国公路干线、零担城配网络以及快递快运网络,为该客户提供了物流仓配运“一单到底”的快捷物流服务。

项天成表示,随着浙江省海港、陆港、空港和信息港的四港联动发展的持续推进,传化公路港将依托传化智联丰富的物流经验,进一步加强资源联动、深化服务,注重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培育,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为浙江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添砖加瓦。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9月19日,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走进位于萧山区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杭州名企——传化集团,聆听和感受浙江民营企业的活力与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