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承“枫桥经验” 杭州这个派出所不愧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领跑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09:36:43 Fri  来源:杭州网


        19日上午,由政府主导、各执法部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中国服装第一街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这是继2018年初,采荷派出所在四季青服装市场街区推行市场积分管理机制及市场网格化管理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在探索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成果。

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毗邻市民中心,内含24个服装市场,总经营面积在45万平方米以上,共计摊位14000余家,从业人员50000余人,日均人流量超过100000余人。

2016年以来,采荷派出所紧扣新时代浙江公安的使命与担当,着眼于市场街区管理存在的难点,坚持刀刃向内,主动谋求创新市场治理新格局,切实扛起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责任担当。

2018年,市场街区警情1571起,同比2015年下降40.5%;案件164起,同比2015年下降68.8%。

关键词  “自律”+“他律”的统一

切实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市场的主体责任,划分整个街区为四个大网格,并按照楼道再划分,由75-100个商户组成小网格,通过建立网格联络群实现网格内部的联动。组织网格长和网格员参与派出所跟班巡逻防控、防范宣传、纠纷调处等,提升工作水平。将每个摊位的店长培养成平安信息员,提升对社会面掌控力度。

深化推进市场积分管理制度落地。制定实施《市场经营户积分制考核办法》,明确经营户在管理中的义务责任,改变经营户只注重利益的思想,减少因退货、换货、劳资纠纷、拉生意等引发纠纷类警情,在分流非警务类警情同时,减少公安机关的压力。目前所有市场均已与经营户签订了积分制考核协议。

灵活运用“四联三防”机制。建立统一联勤机制,启用派出所、管委会、市场及路面巡防统一频道,固化区域联防,有效提升对群体性事件、突发灾害事故的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关键词 “刚性”+“柔性”的统一

扩充队伍。在市场街区打造三支队伍,分别为街道聘用的综治队伍、各市场抽调的巡防队伍及市场内部的保安队伍。其中对各市场抽调的巡防队伍进行重点轮岗培训,由民警及骨干队员进行带班教育,切实提升其配合执法的水平。

明确分工。巡防队伍由派出所直接管理,协助警情的快速处置、矛盾纠纷的快速调处及完成基础派单等工作。街道聘用的综治队伍隶属于管委会,承担交通秩序的维护疏导、街区的秩序维护及卫生管理等内容。市场内部的保安队伍主要承担执勤、巡逻、检查、救助等综合性工作。

考核闭环。根据实际情况对每支队伍明确年度考核目标,并将市场警情案情下降作为年底治安先进考核的硬性指标,每年开展全覆盖式的培训,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纪律部队。

关键词 “治身”+“治心”的统一


把好线索排摸关。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采荷派出所组织警力紧盯市场街区托运行业、拉包行业等重点领域,通过先后召开市场管理和托运部业主会议,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明察暗访,严格落实排查责任。

把好打击震慑关。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加强分析研判,通过打好专案攻坚战、土壤净化战,确保打出声势、打出成效。今年以来,共破获市场街区落地侵财案件36起,破案率达到95%,查处殴打他人案件10起,寻衅滋事案件2起,敲诈勒索案件3起,故意损毁财物1起,职务侵占1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1起。

把好宣传教育关。对市场街区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媒体、公众号、微信群进行报道警示,利用市场大屏LED灯进行安全知识宣传片的滚动播放,并通过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关键词 “人力”+“科技”的统一

争取党政支持。主动对接采荷街道党工委,成立由政府主导、各执法部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街区综合治理中心,设置街区指挥室、巡逻中队、基础管理中队和联调中心,从公安挑大梁变成大家齐上阵,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造“街区微脑”。推动“在线治理”模式,参照综合指挥室设置指挥调度、空中巡逻、分析研判、绩效管理、派单统计、值班指挥长岗位,对街区出现的警情、事件进行精确分析、快速反应、快速指令。建设移动大数据应用平台,加强对易受骗高危人群的科学识别,加强对流动人口的可控化管理,通过对治安状况数据的可视化分析,增强对治安状况的掌控力。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朱梦玲  编辑:陈焕
采荷派出所:传承“枫桥经验”,勇担时代使命,争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