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新合索面”走进杭州文博会 招募“新合索面馆”当家人
发布时间:2019-09-20 09:15: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带着悠深的情怀整装出发,走出大山,来到城市,为都市食客奉上饕餮美味,闯出一条以美食助推乡村振兴的幸福小道。”9月19日,在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桐庐县新合乡乡长方姬宇向全国发布招募令。

为了将山区、老区的土特产带出山沟沟,提高当地“新合手工索面”的对外知名度,让城里人可以随时吃上属于新合的大地美食,革命老区桐庐县新合乡特地借助今年杭州文博会这一平台,向全国有志于推动乡村振兴的创业合伙人发出邀请。

发布会上,方姬宇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详细介绍新合手工索面的历史传承、制作方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对全国招募“新合索面馆”当家人活动方案进行详细解说。

据悉,新合手工索面是当地的传统手艺,至今已传承了上千年。近年来,新合乡通过“文化+创新+产品”的发展思路,对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业资源等进行设计研发,将乡村优质资源转化为各类文创产品,提升经济价值,实现促农增收。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索面文化节,并新建索面文化馆,扩展休闲旅游经济,让索面产业由“售卖式”向“体验式”迈出一大步。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新合乡全年索面销售已突破800吨,销售额1400余万元。

“新合索面要进城,不仅仅是一句说说的口号,更是当下我们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面临的迫切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补齐乡村人才、资金短板。”方姬宇表示,“政府塔台,市场唱戏,这是市场化环境下推动经济改革的必然选择,乡村振兴也不例外。”

本届文博会,除了发布招募令,新合乡还作为桐庐县唯一的乡镇代表参展,并以“新合芳华”为主题,把新合乡独特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以及特色农产品,通过创意的手法展示在市民眼前。

展馆整体结合新合红色文化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设计的创意造型,体现了新合浓厚的红色基因,内部场景以场景式建筑还原、画面感布景的方式,打造出七、八十年代的芳华意境,现场还把省级文保单位钟氏大屋和新合手工索面以场景还原艺术再现的展陈方式呈现。

除了索面之外,雪水云绿茶、香榧、发糕、粽子、蜂蜜等各种特色产品还融入分布于整个展区,给观展者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受。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徐洁
“带着悠深的情怀整装出发,走出大山,来到城市,为都市食客奉上饕餮美味,闯出一条以美食助推乡村振兴的幸福小道。”9月19日,在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桐庐县新合乡乡长方姬宇向全国发布招募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