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旅游连接世界 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19 22:49:4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9日,主题为“旅行的增长与产业的变化”的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以下简称湘湖对话)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欧洲旅游委员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亚太旅游协会六大国际机构合作支持。

本届湘湖对话以旅行增长产业变化为主题,以全球旅游业发展趋势目的地营销与大数据,科技进步与业态创新为切入点,将紧扣当前世界经济及旅游业发展趋势和特点,权威解读资本合作、消费激发、可持续发展、数字化、目的地、一带一路、公共服务、科技进步、业态创新、个性化等专业话题。

世界旅游联盟,是为全球旅游业界搭建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推动全球旅游业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方向发展。

那么,当前世界旅游发展的格局如何?当前中国旅游发展有何特点?世界旅游联盟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就这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关于当前世界旅游发展的格局,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旅游是人的刚需,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旅游拉动国家经济;旅游促进就业。对于当今中国旅游发展的特点,提出了五个关键词:文旅融合势头喜人;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厕所革命纵深推进;旅游扶贫积极作为;生态旅游渐成大势。关于世界旅游联盟WTA能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四个关键词:推进世界旅游治理机制改革;推动政府与旅游企业对接;促进旅游企业与学界对接;促进旅游企业之间对接。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在致辞中表示,这个月迎来了世界旅游联盟两周岁的生日,两年来联盟不断打磨以湘湖对话为代表的世界旅游联盟对话系列品牌,不断深化旅游内涵,打造以规模小,主题实,形式活为特征的世界旅游联盟会员日系列活动,目前,联盟会员总数已从成立初期89个成长为198个,涵盖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

在随后的论坛议程中,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主席亨利·季斯卡·德斯坦,世界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席何超琼,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执行副总裁—亚洲及中东Nigel David,中国旅游集团董事、总经理杜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等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其间还发布了《2019世界旅游发展报告——旅游促进减贫的产业植入和文化建设》和《2019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2019世界旅游发展报告——旅游促进减贫的产业植入和文化建设》报告显示:旅游业正在必将继续在中国和世界的减贫事业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旅游业的发展,让当地有更多的人口能够参与的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从而融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各地方旅游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事实证明,文化投入不是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而是旅游、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湘湖对话期间,世界旅游联盟与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首度合作,联袂打造的“世界旅游联盟全球旅游减贫案例微记录”首映圆满成功。

湘湖对话期间还将围绕“智慧文旅创新”、“旅游环境保护”、“5G旅游革命”等系列媒体沙龙活动。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之地——湘湖,是萧山人民的母亲湖,也是萧山旅游的核心板块。2017年,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萧山湘湖。为萧山增添了一个向全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是萧山旅游发展更是萧山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2019年,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它的开建,是湘湖保护与利用的集大成之作,将与西湖呼应,真正唱起“西湘记”,成为西湖的“姊妹湖”、杭州的“国际湖”。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孙丽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