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足拿下世界杯的圆梦之地在哪?杭州未来科技城:这里!
发布时间:2019-09-19 11:48:49 Thu  来源:杭州网

“这是我梦想中创业的地方。”让马云情不自禁说出这句话的,便是杭州未来科技城。

9月18日,参加杭州市“礼赞70年”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的媒体记者一行,来到杭州未来科技城,通过实地探索与聆听,了解杭州这座创新与活力之城。

未来科技城占地面积约123.1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区面积49.5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高端人才集聚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学发展新城区,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

截至到今年7月底,这里已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3400名;“两院”院士11名、海外院士5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2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44名;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1支。

厉害了!拿下世界杯的AI“国足”

“数字之城”——是很多人心目中未来科技城的“标签”,这里有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也有阿里巴巴这样的超级企业。在这里5G、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各种前沿技术正在被讨论着、实践着。

2019年7月,2019RoboCup世界机器人世界杯中型仿人机器人组的决赛上,唯一一支代表我国出战该组别比赛的之江实验室ZJLabers队夺得亚军。这是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智能双足机器人团队首次公开亮相,也是这支队伍首次参加国际最高水平的机器人赛事。而该赛事的目标之一是在2050年打造出一支可以战胜人类足球世界最强队伍的机器人足球队。

ZJLabers机器人“国脚”们

“我们也算是国足,但机器人世界杯不仅是比赛那么简单。踢球、传球、控球等球场技术的背后,是机器人各类基础性技术研究的突破。”ZJLabers队长、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留云介绍,针对今年的机器人世界杯,ZJLabers充分发挥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系统布局优势,运用深度学习算法训练的识别模型,在目标检测、目标跟踪、自定位导航、运动轨迹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对机器人的步态判断策略和自主决策进行了优化,这背后依托的就是人工智能技术。

留云正在调试机器人

“之江实验室的主攻方向是人工智能。”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顾教授说,布局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是希望将AI的前沿理论、底层技术与现实应用相结合,同时也从真实世界发现具体问题来反向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从2017年启动以来,重点布局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业态,集中力量招引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虚拟/增强现实、新一代芯片设计研发等领域的“单打冠军”企业,形成具备较强的国际及区域产业合作和竞争能力的高端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位于未来科技城南湖西北侧的之江实验室,肩负着浙江科技创新重任,成立一年多,科研成果初步显现:实验室自主设计的首款人工智能芯片即将流片;基于拟态防御理论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控制核心装置将于今年形成样机……

由浙江大学牵头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待建,落户在未来科技城,建成后将为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核工程安全、高性能材料研发等战略性领域的科技瓶颈突破提供开放共享的科学实验平台。

真结棍!科技创新使梦想成“镇”

在企业引进方面,未来科技城的注册企业数达1.6万余家,累计引进金融机构1409余家,管理资本2994亿元。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41家,省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达45家,建设各类专业园区、科创园区达55个。

梦想小镇是未来科技城特色“集团军”中最亮眼的小镇之一,它由12个旧时的粮仓改建,这个面积不过3平方公里的小镇,承载着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创业的梦想。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是杭州梦想小镇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推出的一句口号,也是未来科技城创新创业的魅力所在。人才和企业的成长需要靠政府的支持,余杭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523”计划,成立未来科技城科创园区联盟,建成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并计划以此为基础,打造科技城知识产权与技术融合交易中心。

此外,余杭区政府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支撑。政府与梦想小镇入驻企业合作,开发未来科技城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建立标准化企业数据库,提高企业服务、科学决策精准度。

在金融服务保障方面,余杭区建立省股交中心海创板,坚持每月一场资智对接会,成立科技城投贷联盟,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达6家和28家,天使梦想基金、金融风险池、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金融扶持手段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保障了企业投融资需求。

如今,随着各种创业创新政策的加码,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迅速集聚,一支以海归系、浙大系、阿里系、浙商系为代表的“新四军”不断壮大,未来科技城也发展成为全省创新创业人才最密集、增长最快的人才特区和人才高地。

在高端人才的引领下,技术、项目、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得以快速汇聚,未来科技城科技创新蓬勃开展、科创产业节节攀升。

据悉,截至8月底,梦想小镇累计集聚创业项目2012个、创业人才17400名,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接下来,围绕“城西腾飞”发展目标,未来科技城将继续高标准推进杭州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南湖科学中心和城西高铁枢纽中心,建设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未来城市样板地,不断提升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能力。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摄影 方建飞 钟一菲  编辑:徐洁
9月18日,一批中央及长三角地区主流网络平台记者来到杭州未来科技城,通过实地探索与聆听,了解杭州这座创新与活力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