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二绕”隧道施工接近尾声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9-09-18 21:40:33 Wed  来源:杭州网

近日,穿山越岭的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杭州“二绕”),捷报频频。

9月16日傍晚,随着最后一阵轰隆的爆破声,全长2300米的白洋尖隧道顺利贯通。至此,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富阳诸暨段隧道群全部贯通;而就在前一天下午,该工程重要节点金竹湾隧道左洞也顺序贯通,比原计划提前62天。西复线建设者们用拼搏和汗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自己的礼物。

千名设者坚守深山

富阳诸暨段隧道群全面告捷

9月16日傍晚, 2300米长的白洋尖隧道如期贯通,标志着整个杭州“二绕”富阳诸暨段隧道群告捷。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富阳诸暨段隧道群起自富阳富春江畔,向南穿越龙门山脉,横跨富阳、萧山、诸暨三地,直抵诸暨直埠,共有隧道10座,其中特长隧道、长隧道6座,尤其是驻军坞特长隧道长达3542米,为杭州“二绕”全线最长隧道。

据了解,隧道施工点位大多位于深山当中,施工条件艰苦、地质构造复杂。“这些隧道大多有岩溶、涌水情况,而且断层较多、围岩软弱,工程推进异常困难,像此次贯通的白洋尖隧道,就穿越沟谷、断层地带,岩体完整性差、地下水丰富,隧道洞口为素质粉状泥土,爆破技术要求高,施工掘进曾一度停滞。”西复线杭绍段EPC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为确保隧道工程如期贯通,2017年以来,上千名隧道工人来到大山深处,舍小家为大家,放弃大部分节假日,长年累月坚守施工一线抢抓进度质量。在整个隧道作业中,项目部也积极做好“机器换人”工作,引入多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现代化施工设备,为隧道施工质量安全保障提供了强大保障。

提前62天贯通

金竹湾隧道夯实年度目标任务

9月15日下午,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重要节点——金竹湾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比节点计划提前62天,项目建设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金竹塆隧道位于杭州市富阳区,隧道全长2186米。该隧道地形复杂、起伏大,线路多处于低山丘陵区,且围岩条件复杂,有多处断层。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组织力量集中攻关,相继采用双侧壁导坑法、拱部预留核心土环形导坑法、上下台阶法、全断面开挖法、单侧壁导坑法施工,相继克服了围岩条件变化大,涌水等情况,确保隧道提前贯通。

承建该隧道的项目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次贯通为契机,加快后续隧道剩余工程,确保年底前完成任务目标。”

余杭富阳“咽喉”即将打通

富春江大桥进入合龙“倒计时”

除上述贯通的节点外,杭州“二绕”其它关键节点也进入贯通倒计时,其中位于余杭富阳交界的沙坑里隧道离贯通也仅剩几十米,预计9月下旬顺利贯通。  

沙坑里隧道长达2364米,是整个项目的“咽喉”,它的贯通也将意味着余杭、富阳两地正式拉通,项目梁板运大通道也将打通。

此外,项目另一重要节点富春江大桥,工人们正日夜坚守施工一线,开展节段梁拼装施工。项目部也积极加大投入,增加技术指导力量,通过浮吊和桥面吊相结合方式加快节段梁拼装。截至目前,富春江大桥已完成55榀节段梁拼装,力争国庆期间单幅贯通。

据悉,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由浙江交通集团承建,西复线杭绍段起于德清、余杭交界,终于杭金衢高速公路直埠枢纽南,经余杭、临安、富阳、萧山、诸暨5区市,全长98.05公里,是杭州湾城际交通重大龙头项目,也是杭州亚运交通保障和形象展示的关键项目。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采用100公里/小时。

截至目前,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72%,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作者:通讯员 徐杰 骆巧 王莉 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9月16日傍晚,随着最后一阵轰隆的爆破声,全长2300米的白洋尖隧道顺利贯通。至此,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富阳诸暨段隧道群全部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