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这个公安局 “海岛枫桥”探索出密集新招
发布时间:2019-09-18 09:46:03 Wed  来源:杭州网

8月14日,征得前夫同意,子随母姓的冯某拉着玉环市公安局信访科科长江继文的手说:“真没想到多年的难题今天彻底解决了,真的感谢你们。”一句感谢背后,是玉环市公安局历时5年化解这起信访积案的坚守。

近年来,玉环市公安局紧扣“枫桥经验”新精神、新要求、新理念,积极探索县级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平安玉环建设高质量发展。

 16个精品调解团队 “精品中的精品” 调解事项百分百不反弹

5月14日,一小伙怒气冲冲到坎门派出所报案,“老板娘扇我两个耳光,我要让她坐牢。”专职调解员曾炳祥立即出马,带着两人进入派出所茶吧调解室。不到10分钟,门开了,小伙和老板娘握手言和,“我就想出口气,多谢祥叔了。”

高效的调解得益玉环公安在提升矛盾化解“新能力”上下真功夫。

玉环公安按照“一般矛盾就地化解、信访事项重点化解、归正人员帮扶化解”的思路,融合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推进政府关爱与社会帮教,确保信访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针对一般矛盾,玉环公安打造16个精品调解团队开展实时化解,首批省级一级人民调解员并具备调解司法权限的曾炳祥领衔“3+N”调解团队就是“精品中的精品”,还有楚门多维度阳光调解室、老袁调解室、沙门三老调解室等。

2018年至今,调解团队共受理矛盾纠纷调解12847件,结案12823件,调处率达到99.8%,实现调解结果百分百满意、调解事项百分百未反弹。

针对信访事项,玉环公安深入开展“清初访、查重访、化积案”专项行动和“最多访一次”活动,创新初信初访四级化解机制、领导层级包案机制、责任追究机制。2018年至今,共受理初访25件,办结或停访息诉25件,化解率达84%。

8个月实现赌博警情零报警的秘密

5月20日11时42分,玉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清港垟根村一电动车被盗,经物联网轨迹查询,正向温岭方向移动。

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清港派出所搜车队及沙门卡点追踪布控,并发送被盗车照片及实时轨迹。12时10分,沙门卡点成功拦截窃贼王某,人车俱获。

不到30分钟就追回失窃车,背后是玉环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点的新举措。

玉环公安针对以往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和短板,扎实推行电动自行车物联网建设、治安乱点标准整治、治安要素系统管控。在全域开展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并建立被盗电动车快速查控专班,有效破解电动车管理混乱、被盗案件高发及破案率、追回率过低等问题。

截至目前,玉环共安装电动车防盗系统24.3万辆,备案登记率达98%,电动车被盗案降幅连续两年居台州首位。

民警在创建实践中还自主研发电动车电瓶防盗螺丝,并为电瓶安装防盗钢条。

同时,玉环公安出台《治安乱点整治工作机制(试行)》,从分析研判、明查暗访、三色预警、警示挂牌、验收方式、纳入考核六个方面入手,推行“治安乱点乡镇、村居、部位以及黄赌乱点、场所乱点”五大乱点标准化治理。

今年以来,共挂牌15个乱点,摘牌15个。其中,把玉城街道城南大庙作为涉赌乱点,自年初开展标准整治后,已连续8个月实现赌博警情零报警。

截至目前,15个乱点发案同比下降39.1%,涉黄警情同比下降87.3%,涉赌警情同比下降56.2%。

玉环公安依托大数据围城战略,积极推动基层治理向智能化转变,研发集“数据采集汇聚、移动警务管理”功能为一体的“钉警务”治安要素管理平台,分门别类建模,系统设计流程,植入管理标准。

同时,建立效能管理中心,全面监管12套治安系统,实现警务效能全过程、全要素监测。出台《要素管控质态评估办法》,实时统计、分析治安管理质态,并每月通报排名,直观展示全市治安风险管控情况。

党建+、、流动党员、海韵救援队、…… 建设超级强大的警务共同体

7月16日,坎门派出所东风路沿街店铺微信群弹出一条消息:有人骑三轮车,多次向流动收废品人员售卖汽车轮胎钢圈。民警立刻展开侦查,抓获涉嫌多次盗窃修车店汽车轮胎钢圈的犯罪嫌疑人。

5月21日3时许,玉城“党建联盟”城北片巡逻队“红色”网格员万亿与队友巡逻至玉兴村时,抓获一名涉嫌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

在玉环,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加入平安玉环创建行列。今年以来,玉环公安通过政府主导推进群防群治队伍建设,通过公安主导推动警保联勤联防,通过社会主导推动治安志愿者联盟建设,通过协会主导推动场所行业自律自治,在全社会构建起联动共融的基层治理格局。

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借助台州市“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之势,以政令形式推动乡镇直属巡防队和村级护村队伍建设,并纳入乡镇目标责任制考核。

警保联勤联防以“公安主导+保安辅助”模式,推行人技联动巡防、区域网格联防、行业协会联防等,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参与治安管理。

治安志愿者联盟按照“警力为主、多方联动”原则,最大限度调动、引导党建+、流动党员、阳光会所、海韵救援队、阳光救援队、红豹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参与消防、防溺水、禁毒、治安巡防等,建设更加广泛的警务共同体。

新的共同体建成后,玉环共有近3万人活跃在平安玉环创建一线,其中,仅参与警保联防的企业就达589家,整合专职联防员3586人、兼职联防员2342人,协助警方破获刑事案件136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48起。

作者: 通讯员周万 林锋春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玉环市公安局紧扣“枫桥经验”新精神、新要求、新理念,积极探索县级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平安玉环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