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江大潮汹涌而来,“弄潮儿”御风与浪同行
发布时间:2019-09-16 22:19:58 Mon  来源:杭州网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江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中观潮的最佳时期,钱塘江边围满人群,争相来看这天下奇观。

除了看潮人,还有与浪同行的“弄潮儿”。9月16日,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邀请以往的冠军队伍,以及增加的多支国际顶尖队伍进行比赛,队员们御风而行,踏浪而来。

850盘头潮水如约而至,人群热情高涨

下午1点左右,日头高照。记者来到位于钱塘新区的850盘头观潮点,根据潮水预报,此时距离潮水到达850盘头观潮点还有一个小时,但是堤坝上已经聚集了很多的市民游客。

“今年特意带老婆和女儿来看大潮,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很兴奋也很期待。”来自东北的沈阳的沈师傅说自己是请年假来的,一直想看一次汹涌奔腾的大潮水,这次算是圆了自己的梦想。

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学大三的林同学和其他三个室友也来到钱塘江边想一睹大潮的风采,他们都不是杭州本地人,也是第一次来看大潮。林同学说:“从小就在书本上学习描写钱塘江大潮的诗句,在我的心中已经深深烙印了‘涛如连山喷雪来’的大潮印象,非常期待”。

“潮来啦!”下午2点潮水如约而至。记者看到,一条白线横贯江面,浪涛翻涌,犹如千军万马齐头并进,潮水的声音越来越大,浩浩荡荡顺风而来。大潮经过下沙大桥,直冲850盘头而来,潮水撞击到850盘头江堤时,后面的潮水又推着潮头前进,形成的“回头潮” 让许多市民游客兴奋不已。

等候潮水许久的市民游客,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一刻,但也有很多市民觉得有些遗憾,住在下沙大桥附近的程大爷,每年都来看潮,他说:“在这里,这潮水不算大,但是要比去年好很多,还是希望可以看到更大的潮水”。

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以浪比武”争当“弄潮儿”

钱塘弄潮,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运动,早在唐宋时期江边的“弄潮儿”们就在汹涌的钱塘江上泅水、踏浪、表演各种技艺。

不过现在,弄潮有了冲浪板、快艇等各种现代装备,更让弄潮“时尚感”十足。今天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邀请了以往的冠军队伍,以及多支国际顶尖队伍在钱塘江上进行比赛。

在钱塘江冲浪难度大不大?

钱塘江大潮,无论在潮水大小,潮水形态和地理上都远胜于世界上其他内河潮涌。但钱塘江潮水水域条件复杂,水质含沙量高,面对这样的挑战,冲浪选手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9支国内外参赛队伍18位冲浪选手逐浪潮头,一个个都是踏浪而行的高手,在万众观潮的时刻,“弄潮儿”给中国极限运动爱好者和市民游客献上一场别具特色的冲浪视觉盛宴。

八月十八观潮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仪式感”

八月十八观潮,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早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但其实,并不一定这一天的潮水是最大的。

江堤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冯冬付已经和潮水打了30年的交道了,早已摸清了大潮的“脾性”,他说:“钱江潮有早潮和晚潮,相隔12个小时左右,每月都有两次大潮,一般在初一至初四和十五至二十之间,因此一年当中有很多机会可以观大潮”。

冯冬付告诉记者,八月十八当是太阳、月球、地球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最大,再加上钱塘江口形状像喇叭,这样潮水易进难退,涨潮时潮水前后叠加,钱塘江潮在这个时候便会变大。

但影响潮大潮小的很重要但不确定的因素便是,潮水是否能“借东风”。如遇台风或者较大的东风,风助潮涨,潮水的观赏性会更好。冯冬付说:“看潮也讲究缘分,今天的风不是很大,潮涌只有1米左右的高度,但市民游客们还是很热情,大家像是‘赴约’一样来看大潮”。

当记者问及来自山东的一名朱阿姨,她是一个人来杭州游玩,她也认为八月十八观潮便是人与自然的一种缘分,她说:“观潮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是人与自然约定来相见,虽然平时也有很多机会看大潮,但感觉今天会更浪漫”。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摄像 记者 钟南海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江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中观潮的最佳时期,钱塘江边围满人群,争相来看这天下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