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个“翻天覆地”!杭州晒出70年发展“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9-16 14:42:0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用了三个“翻天覆地”,介绍70年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经济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GDP从1949年的2.5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3509亿元,增长了945.8倍,年均增长10.4%,是全国第十个GDP超过万亿元城市。人均GDP从1949年的89元提高到140180元,增长327.3倍,年均增长8.8%,按世界银行标准已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区面积从1949年的252平方公里扩大到2018年的8289平方公里,城市化率从1949年的23.8%提高到2018年的77.4%。

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杭州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1172元、33193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了180倍、203.9倍;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逐年增加到82.55岁,高出全国平均5.5岁。

2003年以来的16年,杭州深入贯彻“八八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在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杭州突出“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杭州成功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创新重器”落地,加快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和各类孵化器建设,营造良好“双创”生态系统,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杭州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2018年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356亿元,占GDP比重24.8%。

杭州突出“生态文明之都”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大花园”。杭州积极推进“三江两岸”生态带建设,深入实施“四边三化”行动,持续抓好城中村改造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成为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2017年成为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杭州大力推进萧山化纤、富阳造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铁腕淘汰落后产能,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年均值降到40微克/立方米,全市92.3%的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连续四年荣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荣获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杭州突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坚定不移加强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注重文化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努力展示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杭州大力实施一系列综合保护工程,从2002年起,启动了持续十年的西湖和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形成了政府领衔、多方参与、项目主导、综合保护的杭州模式,特别是今年7月良渚申遗成功,标志着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圣地得到了国际公认,杭州也因此成为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三大世界遗产的城市。

杭州突出“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市域统筹发展,努力建设杭州都市圈,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特别是通过举办G20峰会、筹办2022年亚运会,城市能级和地位得到极大提升。杭州一直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交流合作,2007年启动建设杭州都市圈,杭湖嘉绍联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2018年四市GDP占全省比重达到47.2%;人均生产总值11.9万元,是2006年的3倍。

杭州突出“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每年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杭州积极推进美好教育发展,加快健康杭州建设,夯实平安杭州基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每年推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杭州坚持“问需于民、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责于民、问绩于民”,通过“12345市长热线”“我们圆桌会”“杭网议事厅”等载体,有效推动广大市民和新杭州人参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杭州因此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会上,媒体记者还围绕杭州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方面踊跃提问。戴建平用生动的例子、翔实的数据,一一作了回答。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9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用了三个“翻天覆地”,介绍70年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