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投壶、飞花令、点茶 宋代人这样过中秋
发布时间:2019-09-11 17:33:2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又到金桂飘香时,浙江省博物馆第二届月饼会又华丽丽地开始了。2019年9月11日,“宋时意趣——第二届浙博月饼会”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内的清代皇家藏书楼文澜阁园区内举办。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太乙分青室是首次作为活动场所对外开放。

全妆宋人的展示环节 供大家拍照留念

第二届浙博月饼会由游艺、品赏和制作三大环节构成。游艺项目也是三个,分别是投壶、喷水鱼洗及飞花令,皆为中国古代经典的游艺活动。它们集知识、趣味于一身,不仅能让人沉浸在旧时的乐趣当中,还能收获别样的历史体验。

品“宋月、看点茶表演、看金鱼灯

沉浸式体验宋代人的中秋佳节

金鱼灯

苏东坡在《去杭十五年,复游西湖,用欧阳察判韵》一诗中记下了“我识南屏金鲫鱼”之事,可见早在九百多年前的北宋,杭州就有金鱼了。不过那时品种极少,只有金黄、银白、来值数种。一走进浙江博物馆孤山馆区的太乙分青室,屋梁上悬挂的手工金鱼灯和月球灯马上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因为金鱼是在杭州临安城发源的,所以我们今天特别布置了这样的元素。”浙江省博物馆宣教部工作人员吴琳琳告诉记者,这些金鱼灯都是手工制作的,也比较契合活动主题。

品尝“宋月”

记者了解到,本次“月饼会”特别定制了第一届阅饼大会上外观最雅致、口感最特别,反响最热烈的“宋月”,供活动参与者品尝。同时,还有古琴及宋代点茶表演,为现场助兴。

现场的古琴表演 

中秋诗词的活字印刷板供大家体验

浙江省博物馆宣教部工作人员吴琳琳向记者介绍,“今年我们浙江博物馆的月饼会也有了新的升级,在第一届月饼大会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娱乐性的活动,比如投壶、喷水鱼洗及飞花令等互动体验,大家还可以品尝我们还原的宋代月饼。我们希望尽可能地还原南宋都城杭州临安府的生活意趣,带给大家独特的博物馆参观体验,共同度过一个富有历史感的中秋佳节。”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徐洁
2019年9月11日,“宋时意趣——第二届浙博月饼会”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内的清代皇家藏书楼文澜阁园区内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