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秋节标配 美味大闸蟹“爬”上餐桌
发布时间:2019-09-10 17:13:3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距离今年中秋节倒计时仅剩两天,除了迎来销售高峰的月饼外,作为老杭州中秋标配的大闸蟹也将“爬”上餐桌。每到中秋之时,黄满膏肥的大闸蟹总能惹得“吃货”们垂涎不已,甚至在古代大文豪苏轼看来,“不食螃蟹辜负腹”。

那么,今年杭城的大闸蟹行情又如何?记者走访发现:价格方面,大闸蟹更加金贵了;阳澄湖大闸蟹还未开捞,要等十月份才能吃上。吃货们也别着急,其它品种大闸蟹已经上市,可以享用了。

大闸蟹今年更金贵

不似往年,今年的中秋节来得比以往更早一些。中秋节提前,蟹季当然也不能落伍。在经历了大约8次脱壳、180天的生长周期后,精心培育的大闸蟹已在各大超市上市售卖。

由于提前的中秋节和前段时间遭受了对江浙一带造成严重影响的台风“利奇马”,虽然大闸蟹赶上了中秋“档期”,但它的价格也一点不落后。今年的大闸蟹和明前茶一般,更加金贵。记者在城西一家超市发现,特级的湖蟹价格是168元/斤,一级的便宜一些,价格为108元/斤。

就在前几天,杭州知名大闸蟹品牌“王氏大闸蟹”正式宣布涨价,“介于9月10日现货上市及蟹券进入销售后期,同时总部蟹券库存已基本告罄,王氏门店及销售渠道从2019年9月4日0点起正式调价。”

据介绍,以4两公蟹、3两母蟹各4只的经典套餐为例,今年蟹券刚开售的时候,该品牌大客户的实际交易价是550元,9月1日的价格是700元,9月4日之后要涨到900元。蟹状元则为998元,每只蟹的单价不到150元。

业内人士称,一方面人们对大闸蟹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今年的大闸蟹数量还不多,所以大闸蟹涨价在所难免。

阳澄湖大闸蟹尚未开捞

以往大闸蟹都是农历九月才成熟的,所以能在9月上旬能看到大闸蟹,是一件很稀奇的事。记者了解到,王氏大闸蟹在今年9月10日在全国上市精品蟹,是从太湖、鄱阳湖、固城湖这几个养殖基地捕捞而来。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听一些水产店员工说,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未开捞,要等十月份才能吃上。

面对着新鲜肥美的大闸蟹,你准备好怎么吃了吗?自己家里最简单直接的吃法当属清蒸。大闸蟹经过20分钟左右的蒸制,原本“青涩”的外表早已全然不在,通红的外壳又为节日添了道彩。

如果到外面的餐馆吃大闸蟹,杭州老牌星级酒店黄龙饭店D’cafe自助餐厅的一年一度的大闸蟹美食节也将上线。以吃蟹出名的天伦里餐厅,也推出了众多关于蟹的菜品,比如蟹粉小笼、招牌炒辣蟹、蟹酿橙等。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实习生 韩文源  编辑:徐洁
今年杭城的大闸蟹行情:价格方面,大闸蟹更加金贵了;阳澄湖大闸蟹还未开捞,要等十月份才能吃上。吃货们也别着急,其它品种大闸蟹已经上市,可以享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