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杭州跻身前列
发布时间:2019-09-05 21:40:3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5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健康力量观察·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论坛上,浙大管院院长魏江携手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灿共同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19》(下称《报告》)。

“如果你们要创新创业,不要离开杭州,创新指数前500强中杭州有29家,已经超越广州10家。上市公司力量,杭州已经妥妥地跻身国内一线城市。北上深杭广,未来这个排名中杭州的位置还会更靠前。”会上,浙大管院教授郭斌对《报告》作深入解读。

根据报告显示,创新指数 500 强公司总部在分布上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 前 500 强公司中,有 206 家分布在这五个城市。

据悉,自2015年起,郭斌团队便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逐年编制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郭斌指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A 股上市公司不论是在规模上、质量上还是能力上,对于中国经济整体而言越来越具有代表性。透过 A 股上市公司的创新指数变化,可以更好地追踪中国企业创新效率和创新能力的动态变化。

会上共同启动了“健康力量观察”项目。魏江介绍,该项目将从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存环境、生命根基、成长动力等角度,全方位研究和监测中国企业健康状况,为企业健康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浙大管院致力于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在全国率先提出“企业健康力量”的概念和理论,并连续发布《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健康发展。浙大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聚焦国家重大理论与现实需求,致力于围绕创新与持续竞争力理论研究。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秉承“研究浙商、服务浙商、提升浙商、宣扬浙商”的宗旨,从管理、经济、历史、文化等视角回顾“浙商”发展的历程,提炼“浙商”的创新创业精神。此次三方联合举办“健康力量观察·中国上市公式创新论坛”,旨在服务和助力中国企业健康发展,为开创企业创新管理做出更多贡献。

关于“健康力量观察”项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提出“企业健康力量”的概念、理论和指标体系。2019年,在深度升级“企业健康力量”研究体系的基础上,浙大管院推出“健康力量观察”项目。项目围绕企业运营基础健康、发展动力健康和生存环境健康三个维度,发布《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企业生存指数报告》等研究成果。项目将从企业健康发展的根基、动力、环境角度,总结提炼出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元素,揭示培养发展中国企业健康力量所需的企业家素养、企业能力和政策环境。我们希望借此探寻出中国企业健康力量的构成与实现路径,为企业健康发展、相关政府决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吴丹李  编辑:徐洁
9月5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健康力量观察·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会在浙江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