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税务以减税降费做“减法”换市场活力做“加法”
发布时间:2019-09-05 18:17:0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全国工商联公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共有36家企业入围,这已是杭州连续17年蝉联上榜企业数量全国城市第一,亮眼的业绩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份新出炉的榜单让人不仅看到了杭州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步伐正在加快,也折射出在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过程中,减税降费政策正在以自身“减法”换取市场活力 “加法”,为杭州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气象。

智能制造 新动能培育如火如荼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是榜单中的老面孔,也是浙江首个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大关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吉利控股积极开展5G技术布局,目前已经开发出拥有“超级大脑”的云智能SUV博越PRO、领克01等一款款代表智能网联技术最前沿的产品。

“企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收力量的默默支持。今年上半年,仅增值税税率下降一项政策,就让集团享受税费减免1.4亿元,企业税负下降明显。”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东辉先生表示,“此外,境外税收抵免层级扩至五层、允许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政策,也实实在在转化成了企业培育新动能的推动力。”

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坚持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大部分浙江上榜企业的亮点之一。连年上榜的传化集团也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税收助力下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了从一个传统制造企业走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协同发展。

“近年来,传化集团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对于国家推出的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传化集团的税务经理感触颇深,“今年上半年,传化集团享受的各类减税降费总金额约为4,500万元。税务部门在宣传、指导、系统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政策到位,而且落实到位。”

“传化集团在实践智能制造的同时,将着力发展为制造业服务的‘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形成由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智能系统、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组成的‘传化网’平台。”提及企业未来的发展,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显得信心满满。

创新驱动 新经济发展有声有色

比去年榜单上升41位的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监控产品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在7月18日公布的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中位列第36名。“从去年年底新个税法落实,到今年全面铺开的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开展了多次专项辅导,帮助我们全面细致地了解政策。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切实享受了减税红利,上半年已享受社保费减免1200万元,全年预计可以享受税费减免2400万元。”公司财务经理郑星表示,“减税降费‘红包’,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未来我们将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研发工作,在扎根中国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提升公司在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的影响力。”

一边是大华技术、闻泰通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另一边是传统行业创新升级,共同彰显杭州新经济的无限想象空间。位列榜单第472位的万事利集团一直致力于丝绸文化的传承和推广,近年来成功从产品制造升级为文化创造,紧跟“一带一路”的节奏走向世界。“为了持续在行业内领跑,我们每年在技术研发、设计创新等方面的投入就有3000多万元,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这样的研发投入费用还是稍显乏力,企业负担不小。”谈起集团发展,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这样说。然而,随着近些年国家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尤其是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等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屠红燕感到很振奋。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至今,集团已享受到各方面税费优惠324万元,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各方面,预计全年可减少税费成本930万元。有国家作为后盾支持,让我们投入研发的胆子更大、目标更明确。作为新经济的探索者,我们将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丝绸等各板块产业的深度融合,并以此作为驱动集团未来发展的核心动能。” 屠红燕说。

市场扩围 传统制造业做大做强

从最初的一家小饮料厂,到如今中国水饮行业的佼佼者,上榜企业农夫山泉的成长历程正是二十多年来中国制造业高速发展的缩影。正如制造业现今面临的瓶颈一样,农夫山泉在其“龙兴之地”淳安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农夫山泉在淳安的三家主要生产企业成立较早,厂区面积较小,部分生产线老旧,生产效率不高,低产能难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至13%,对企业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经过我们的测算,减税降费全年将给企业减负超过6000余万元。”谈到减税降费,农夫山泉浙江千岛湖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危勇康难掩兴奋之情。“减税降费这股春风不但带来了大笔的税收红利,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有利于淳安公司今后改扩建项目落地,到时农夫山泉淳安公司的发展将迈上一个全新的台阶。” 

不仅是国内市场,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浙江民营企业家走出国门,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作为多年500强中的一员,富通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高端的光通信企业集团和能源电力线缆传输行业领先企业。

“2019年上半年,我们集团共缴纳增值税0.94亿 ,同比下降20.34%,减税降费为我们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坚定不移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信心和保障。”富通集团富通集团财务总监金晓庆介绍道。

与众多走出国门的“一带一路”企业一样,富通集团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曾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在税收问题上,由于国别国情不同,税收政策存在较大差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上门,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政策服务。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环境、坚定的支持,让我们更加安心地在‘一带一路’的道路阔步前行。”金晓庆对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随着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在积极推动大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大量中小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成长动力。“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无论是“大而强”还是“小而美”,杭州民营企业在税收助力下共赴美丽春天之约。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姜楠 何倩  编辑:徐洁
减税降费政策正在以自身“减法”换取市场活力 “加法”,为杭州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