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农历八月十八潮水大不大?最新预告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9-02 19:36:50 Mon  来源:杭州网

农历八月十八是“观潮节”,浙江钱塘江大潮便以排山倒海之势而来,成千上万的市民游客都将涌向钱塘江畔,一边争睹其壮观的景象,一边祈求平安、寄托美好愿望。

9月2日下午,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市水文总站、市防潮办,在萧山仓前水文站召开“八月十八”观潮节潮汐预报会议。会议上,多位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的钱塘江大潮会比去年更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钱塘江大潮预计观赏等级是四级,具有较强观赏性

在会议上,多位专家对今年的大潮来临做了预计和分析,今年1~8月,钱塘江流域累计降水量较去年偏多两成,且梅汛期出现了七次集中强降雨。

根据富春江水库出库流量情况分析,前8个月,上游富春江水库放水较多年平均偏多近四成,较去年偏多七成,且梅汛期富春江水库出现3次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流量下泄,上游来水较多,对下游河床造成较强的冲刷,导致沿江各站低潮位较去年偏低,潮差较去年偏大。

因此,预测在常温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潮涌与去年相比偏大,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会议期间2点35分左右,记者跟随杭州市水文总站水情科科长姬战生,到达仓前水文站观潮台看到,钱塘江大潮汹涌而来。

“以我们所在的仓前水文站为例,最大涌高为1.4米,观赏级为四级”。姬战生介绍,大潮观赏等级分为五级,其中五级为最高,观赏性最佳。

潮水大不大,影响因素有很多

“潮水大不大,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目前的展望成果无法考虑到多种因素未来对潮水的影响,因此,预测仅供参考,更为准确的预报要关注提前一天的潮汐预报”。姬战生介绍说。

影响潮水涨幅的因素有天文、气象(风力、风向、气压等)、上游来水、河床地形等多种因素。

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风向。要是遇到台风或者较大的东南风,风助潮涨,潮水的观赏性会更好;反之,如果遇到冷空气南下,或受到西风的影响,潮水的观赏性就会有所下降。

其次便是降水,如果降水多,上游来水就多,对河道的冲刷就更为严重,潮水来的时候阻力就会变小,涌高就会维持更长的时间。

会议上,杭州市相关部门表示,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会根据潮水的最新情况,及时更新预报结果,做出更为准确的预报。

“美女坝、大江东八工段、萧山观潮城、下沙大桥、城市阳台等地,都是不错的观潮点。”姬战生还提醒广大市民游客,潮水虽然好看,但是危险性也是有的,要听从现场人员的指挥,做到文明观潮,时刻注意人身安全。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供图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姬战生  编辑:徐文杰
9月2日下午,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市水文总站、市防潮办,在萧山仓前水文站召开“八月十八”观潮节潮汐预报会议。会议上,多位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的钱塘江大潮会比去年更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