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互联网+养老”你听说过吗? 杭州江干9月起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02 14:58:4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9月1日起,江干区正式启动“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

此次“互联网+养老”将为江干的居家养老服务带来三大新变化。一是服务下单方式将由电话“单线”下单转为电话、手机APP“双线”下单。二是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形式,将由发放纸质“服务小时券”、通知券等转为以“重阳分”的形式充入市民卡养老专户。三是支付结算方式将实施线上统一支付结算。也就是说,老人在享受服务后,使用市民卡刷重阳分,新机器上出具消费小票,显示本次消费的重阳分和账户剩余重阳分。

“互联网+养老”第一刷


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老人服务

9月1日早上6点半,下雨天的早上还只是蒙蒙亮,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全梦婷就根据预约来到了张桂仙老人家中,为老人梳头、整理房间、打扫卫生。2个小时的服务完成后,全梦婷在向张奶奶确认满意服务以后,请张奶奶拿出市民卡,通过pos机刷卡后,将市民卡和小票还给张奶奶,完成了江干区“互联网+养老”的第一刷。

江干区“互联网+养老”完成第一刷

家住商教苑社区的这位张奶奶今年已经86岁了,虽然身体还算康健,但是打扫卫生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全梦婷每周上门帮张奶奶打扫2次卫生,以前都是带着纸片卡上门,打扫结束再由张奶奶签字确认。“刚听说以后要刷市民卡的时候,我还糊里糊涂搞不清楚,小全跟我解释以后,我就明白了,也放心了,据说我还是江干第一个刷卡的老人呢”,张奶奶拿着服务小票说到。

线上支付仪器

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深化

“我们站有72个工作人员,服务周边1400多户老年人,服务以定人定人定时为原则,不让老年人有每次都是不同人上门服务的陌生感,小全就已经在张奶奶家服务4年有余了。”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采荷服务站站长韦明霞告诉记者,“为了做好‘互联网+养老’服务工作,前期我们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门培训,既让工作人员熟悉业务,也要向老年人解释清楚。”

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是江干区全面深化“原居安养”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江干区陆续推出了80周岁以上老人家庭家电“统保”服务、 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日祝福慰问、低保困难老人免费安装活动义齿等特色服务。

江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江干也将立足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积极拥抱 ‘互联网+养老’,让江干区的居家养老更加规范化、便捷化、舒适化。”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任洁雁  编辑:李建刚
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9月1日起,江干区正式启动“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 此次“互联网+养老”将为江干的居家养老服务带来三大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