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颜值” 新版人民币来了!杭州市民争相换币一睹真容
发布时间:2019-08-30 20:31:5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好,麻烦帮我兑换10套新版人民币。”8月30日中午,工商银行羊坝头支行内人头攒动。这些从八方赶来的市民,都是为着同一件事而来,那就是“兑换新版人民币”。原来,这家银行网点是杭州首家可以兑换新版人民币的网点。

每位市民最多兑换10套

记者在现场看到,只要有市民兑换完,拿着“热乎”的新版人民币从柜台走出来,就有不少焦急等待的市民涌上来,迫切地想一睹新版人民币的真容。

市民邵先生是一位人民币收藏爱好者,上午他从家里早早赶来,就为了第一时间兑换到新版的人民币。因为银行有规定,原本想多换几套新版人民币的他,只能兑换到10套。“本来还想多换几套的,但银行工作人员说最多只能换10套,所以我就换了10套。”邵先生说完从信封里拿出刚刚兑来的新版人民币,一张张铺在桌子上向记者展示。

浙江并未投放1元纸币

到了下午1点多,前来兑换新版人民币的市民越来越多,叫号器都快到100号了。面对市民对新版人民币的热情,银行方面早有预期。一位银行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新版人民币的发行,我们银行之前就已经对全部柜台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相比其它业务,兑换新钞业务的办理速度更快,所以不会排很长的队伍。”

记者了解到,今天新版人民币的发行,浙江地区并未投放1元纸币。对此,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金银处调研员王强揭秘了背后的因素,“浙江老百姓习惯用硬币,所以在发行计划中,浙江就没有投放1元纸币。而像北京、天津这样的北方城市,老百姓使用零钞的习惯又不一样。应该说,这是尊重老百姓使用零钞的习惯。”

链接:

本次新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在保持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并且,纸币调整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以50元为例,新版纸币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0”,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背面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

为确保新版人民币在浙江顺利发行,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前期已组织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做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包括:全面开展银行机具升级和人员培训、全力开展社会商用现金机具升级和宣传、扎实做好新版人民币调拨等。

银行方面同样为了新版人民币发行,做足了功课。如浙江农行已为新版人民币顺利发行做好了充分准备,完成了全覆盖的人员业务培训,全部5258台现金机具的升级以及全面宣传推广工作。杭州银行运营管理部季顺风总经理介绍,杭州银行已完成全部1063台现金机具的升级、1468名一线员工的业务培训考试并开展全方位宣传,助力新版人民币顺利有序发行。

作者: 首席记者 林海燕 实习生 韩文源  编辑:王帆
8月30日中午,工商银行羊坝头支行内人头攒动。这些从八方赶来的市民,都是为着同一件事而来,那就是“兑换新版人民币”。原来,这家银行网点是杭州首家可以兑换新版人民币的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