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爱乐乐团将迎来第十一个音乐季
发布时间:2019-08-30 12:48:5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爱乐乐团即将拉开第十一个音乐季

杭州网讯 2009年7月20日,一群拥有朝气、憧憬的年轻人以贝多芬交响的最高成就——《第九交响曲》奏响了杭州爱乐乐团的初啼之音。

眼间十年过去了,这支年轻的乐团已经走在国内一流的行列,在3600多个日夜中,杭州爱乐与数百位国内外最优秀的音乐大师+合作,为观众奉献了近800场高水准的交响音乐会。

在这个九月,在全新的起点,杭州爱乐乐团将拉开第十一个音乐季的大幕,唱响又一次出发的集结号。在2019-2020音乐季中,乐团将邀请近5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指挥家、独奏家以及来自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共同演绎22场交响音乐会,1场音乐会歌剧,4套室内乐音乐会以及近50场普及音乐会。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和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也将奏响“杭州声音”。

施特劳斯和贝多芬的“莱茵之音”

在2019-2020乐季中,杭州爱乐将以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以及理查·施特劳斯逝世70周年为主题,推出多场交响音乐会,用乐团自身的“德奥音色”奏响纯正的“莱茵之音”。

王健、左章、梅第扬演绎“英雄启程”

开幕音乐会“英雄启程”将演绎交响诗的集大成者斯特劳斯所作的《堂吉诃德》。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将联袂“大提琴侠”王健和2018慕尼黑ARD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比赛第一名获得者梅第杨,以幽默诙谐的音乐去诠释堂吉诃德这位中世纪最后的骑士。施特劳斯其他几部壮丽恢弘的交响诗——《蒂尔·艾伦施皮格尔的恶作剧》、《英雄的生涯》等都将亮相本乐季,让观众感受古典音乐如诗般的魅力。

与开幕相呼应,闭幕音乐会“英雄凯旋”将携手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呈现“交响乐之王”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杭州爱乐带来的是由“配器狂魔”古斯塔夫·马勒版本的“贝九”,观众在欣赏气势磅礴的声乐演唱的同时,将聆听到层次更丰富的乐队器乐演奏。2019-2020音乐季驻团艺术家钢琴家左章,将在闭幕音乐会中演出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这部作品被誉为《欢乐颂》的“先声之作”,开创了钢琴、人声与乐队融合的先河。

闭幕音乐会“英雄凯旋”奏响“贝九”

丹尼尔·加蒂领衔 古典大腕汇聚杭州

与大师级的指挥及活跃于国际乐坛的独奏家的合作依旧是杭州爱乐乐团第十一个音乐季的主旋律。杭州爱乐的新朋友、指挥大师丹尼尔·加蒂将领衔带观众领略古典世界的波澜。老朋友指挥家奥科·卡姆,根特·赫比希、马库斯•史坦兹、埃多·德·瓦特、水蓝、林大叶、景焕等也将执棒乐团。

指挥大师 丹尼尔·加蒂

当今国际乐坛极负盛名的独奏家们也将现身杭州:深受全世界顶级乐团与指挥喜爱的钢琴巨星叶菲姆·布朗夫曼、获得钢琴“女祭司”玛莎·阿格里奇青睐的钢琴家伊沃·波格莱里奇、法国钢琴学派最杰出的继承人亚历山大·塔霍、最具摩登范儿的法国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以及“天才摇篮”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唯一的华人钢琴教师刘孟捷将呈现浪漫的“指尖音符”。21世纪最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奥古斯汀·杜梅将带来弓与弦的震撼。世界小提琴大赛的最高荣誉——帕格尼尼小提琴的金奖四位华人获得者:吕思清、宁峰、黄滨、黄蒙拉将共同演绎“华人骄傲”系列音乐会。

阿什肯纳齐父子

杭州观众熟知的慕尼黑爱乐乐团乐队首席洛伦茨·纳斯图里克、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也将亮相。音乐有古典、有新生、有回忆、有传承。阿什肯纳齐父子与张国勇父子将带来“父与子”系列,带观众感受音乐的继承与创新。以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铜管组第一名获得者圆号演奏家曾韵为代表的新生代音乐家也将在新乐季中崭露头角。

中国作品抒写“国韵华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杭州爱乐乐团在新乐季中也推出了多部中国作品,抒写动人心扉的“国韵华章”。《炎黄风情》、《乔家大院》等来自作曲家鲍元恺、赵季平、吴祖强、刘湲、黄安伦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将再度被演绎。乐团还将带来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专场音乐会,其中第七交响曲《英雄》讴歌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气势磅礴地展开一幅幅英雄辈出的时代画卷。

据悉,在2020年春季,乐团受邀进京,将在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上奏响获得格莱美提名的杭州作曲家周天受乐团委约所作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以及旅法作曲家陈其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通过中西方的音乐对话,让杭州声音、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年度歌剧花落《费加罗的婚礼》

杭州爱乐乐团坚持每年能够为杭州的观众献上一场歌剧。2019-2020的年度歌剧花落《费加罗的婚礼》。这部歌剧是天才作曲家莫扎特歌剧作品的巅峰,是他22部歌剧中最受欢迎的一部。也是中国乐迷最为熟悉的一部,是欣赏歌剧的入门之作。此次上演的音乐会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将由杭州爱乐乐团与中央歌剧院联合制作推出,这是继歌剧《卡门》、《蝴蝶夫人》之后双方更为深入的一次合作。

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表示,“我们开始了一个新的征程,去迈向我们的第二个10年,我们也在思考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和心态去面对,我也是希望我们的演奏家们能够以更职业的一种态度和一种精神,为这个城市的观众,献上更多更好的质量的音乐会,能够向世界一流的乐团的这么一个目标去迈进。”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在2019-2020音乐季的尾声,杭州爱乐乐团接下来还将带着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部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来到“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的发源地——意大利维罗娜。完成《罗密欧与朱丽叶》和《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文化桥梁的对接。

届时,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的金奖四位华人获得者:吕思清、宁峰、黄滨、黄蒙拉将与杭州爱乐一起,再现荣耀时刻。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告诉记者,“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的金奖在当地是非常受肯定的奖项,四位演奏家的时间也很难凑到一起,所以这次四位华人获得者同时登台亮相,这个消息传到那边之后,意大利当地人也是很期待很兴奋。

记者了解到,新的乐季中乐团推出近50场不同编制、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动听”系列普及音乐会,包括“动听俄罗斯”、“动听华夏”、“动听雪世界”、“动听夏日”等都将会以10元公益惠民的票价走入这座“音乐之城”的各个角落,用感恩的音乐反哺城市、反哺市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徐洁
九月,杭州爱乐乐团将拉开第十一个音乐季的大幕。届时,乐团将邀请近5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指挥家、独奏家以及来自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共同演绎22场交响音乐会,1场音乐会歌剧,4套室内乐音乐会以及近50场普及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