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加装电梯终于完成了 但拱墅区三宝新村的居民还是很忧心
发布时间:2019-08-29 18:02:19 Thu  来源:杭州网

拱墅区小河街道三宝新村5—2幢1单元的电梯

加装电梯,承载着很多美好,居民自主,政府服务,让很多“悬空老人”实现了幸福直达。随着这些加装电梯的投入使用,其后续管理问题逐渐被大家关注。最近,拱墅区小河街道三宝新村5—2幢1单元的电梯收到不少“投诉”。

电梯投入使用4个多月来 电梯不断出现关人故障

“电梯经常出现故障,从4月初投入使用以来就没消停过。”1单元的加装电梯牵头人张阿姨抱怨说,一开始是电梯显示器经常没反应,后来发现电梯外墙的铝板十分吸热,老人们在轿厢内很难抗住高温。

最要紧的还是安全问题,张阿姨说,8月初台风来的那几天,梯外下大雨,梯内下小雨,老人们实在不放心,就把电梯锁住了。但是紧接着,电梯不断出现故障,8月21日上午,7楼一住户下楼买早餐,回来的时候被困在电梯里近40分钟,维保人员赶到后才出来。

“还好她年轻,换作是我早不行了。”住在4楼的韩大伯很后怕,不久前他也被关过,而且连着发生了2次,好在时间不长就被解救出来。杭网议事厅记者调查中发现,单元楼内的不少住户都被关过,乘梯经常揪着一颗心。

居民们说,以前2、3个月才坏一次,现在一天坏2、3次。作为附近老旧小区中第一个加装电梯的单元楼,本来是很自豪的一件事,现在经常被别人嘲笑,“人家都笑着来问我们,怎么最近放着电梯不坐走楼梯了。”

8月21日晚,居民演示刷卡乘梯,电梯没反应。

居民对这台电梯的不满由来已久 前后协调过多次

三宝新村5—2幢1单元的电梯,从去年7月开始施工,到今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波折不断:电力设施迁移、地下管网移位、基坑倾斜……施工过程并不顺利,又因为电梯的安全问题,他们找过施工单位、找过社区、街道,但是一直没能调解成功。

“你看看,这台电梯都是歪的,当初加装的时候就发现苗头不对了。”张阿姨说,施工的时候,说是下面管网复杂,在没有征集居民意见的前提下,施工方就把直接把图纸改了。“他们很不负责的,下雨天施工材料露天放,遮也不遮的。”

后来电梯验收时,居民发现十分不方便,“他这个刷卡器是放在里面,向酒店一样的,进去刷卡才能按楼层。”张阿姨说,一开始经常有小朋友跑进跑出,很不安全。后面施工方将电梯刷卡器放在了外面,先刷卡才能进去,但是刷卡器经常不灵光、没反应。

8月初杭州台风天期间,由于电梯井设在外面,虽然装了百叶窗、雨棚,大风暴雨还是扫进了电梯,导致零部件受潮,因此出现了经常困人的局面,单元楼的居民不禁对电梯的质量产生了疑问。

记者联系这台电梯的施工方——杭州瑞创建筑工程研究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倪经理告诉记者,电梯已经修好,对于居民更换百叶窗的需求也已经在做了,预计9月初能装好,倪经理承认,公司之前没有过电梯加装的经验,但资质齐全,对于居民怎么找到的他们,倪经理不愿多说。

居民在电梯加装群聊中的对话。

电梯出现问题 其实背后的原因有不少 

记者找到属地董家新村社区,据社区了解,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本单元的业主,施工方也是业主自行确定的,一开始时选择了西奥电梯,后来因为费用太高,才选择了现在这家,总价可以减少5万元。

社区表示,三宝新村5—2幢1单元业主申请加装电梯以来,街道城建办和社区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工作协调会。一开始是单元门口的配电箱无法挖基坑,经过区住建、街道多次协调,才做好了电力设施迁移、地下管网移位。

后来,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街道城建办全程跟踪,社区建立健全与居民的沟通交流机制,组建了社区、业主、街道、总承包方的电梯加装微信群, 积极帮助业主和总承包方沟通解决问题, 其中3月26日工作协调会明确电梯刷卡外置、刷卡式防盗门等新增调整项目约6.6万元全部由总包方承担。

作为小河街道加装的第一台电梯,三宝新村的这台电梯没少让人操心。街道城市建设办公室(简称城建办)副主任高广民回复说,关于电梯加装完成后出现的这些问题,街道也组织协调过多次,后面干脆把自己的电话贴在单元门口,有问题随时联系。

“这家施工单位当初是居民自己临时换的,街道也多次提醒,这家单位虽然在拱墅区电梯加装名录库内,但没有过经验。”高广民说,当初电梯加装的时候,他也经常在现场监工,涉及到管线迁移,都要及时联系相关部门。

高广民说,电梯投入使用以后,原先居民成立的牵头小组便解散了,拿电梯维保来说,每次检修后签维保单都是个问题,涉及到零件更换大家也看不懂,都不愿意来签字。现在还处在维保期,零部件更换不要钱,等1年半后过了维保期管理起来就难咯。

8月22日晚,拱墅区城建办回复说,电梯已经修好,可以正常运行,但是居民对乘梯安全仍然心存恐慌。下一步街道城建办将组织业主、电梯施工方坐下来协商沟通,先将业主认为有问题的零部件全部更换,运行半年后,再请联审专家进一步会审。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加装电梯,承载着很多美好,居民自主,政府服务,让很多“悬空老人”实现了幸福直达。随着这些加装电梯的投入使用,其后续管理问题逐渐被大家关注。最近,拱墅区小河街道三宝新村5—2幢1单元的电梯收到不少“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