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建国北路地面塌陷现场黄烟滚滚 网友六问
发布时间:2019-08-28 12:37:37 Wed  来源:杭州网

网友爆料说建国北路这边发生大事,现场黄烟滚滚……

记者核实报道:

事发建国北路滨河广场对面树园小区门口。当时塌陷的速度非常快,一会功夫地面就塌下去了一大半!

现场居民报料,旁边的树园小区有一栋楼已经歪掉了,现场已经被封起来,民警在疏散人群。

有网友从高出拍摄的现场黄烟滚滚。

事情发生在中午11:30左右,建国北路塌陷处升起大量黄色烟尘。在现场能闻到很重的煤气味,事发周边的商户现已全面疏散。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天然气公司的维修人员已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进行实地检修。

目前燃气总阀门已关闭,工作人员正在做进一步检修和方案的落实。

网友疑问一 事故原因、可有人员伤亡?

据杭州地铁和下城区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午10点左右,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导致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发生路面坍塌,伴随有部分燃气泄漏。

市地铁集团立即组织抢险,封闭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道路及人员通行。事故中并没有人员伤亡。

网友疑问二 现场为什么会有黄色浓烟,其对人体有害吗?

记者现场发现,事故附近路面有大面积的黄色粉尘。不少人好奇又担心,烟雾为什么是黄色的?

杭州燃气集团解释:“因燃气中压管泄漏,泄漏的气流把土层中的黄沙和灰尘夹杂带起,造成黄烟。”

除黄烟,事故现场还有的浓浓“臭鸡蛋”味道,也让不少市民担心,这样的空气对人体是否会有影响?

杭州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是无毒无害的。因天然气本身是无色无味的,一旦泄漏根本察觉不出来,极易导致事故,所以在天然气里添加了“臭气”——一种叫四氢噻吩的警觉剂,一旦泄漏老百姓一闻就能察觉到,可以提高警觉性。

救援现场大量黄尘

现场气味特别重。

网友疑问三 多少人受到影响、是否得到都妥善安置?

受影响居民被集中安置。

记者了解获悉,此次地铁施工事故共波及树园13幢居民楼,有700余户居民进行了紧急转移。

塌方事故发生后,下城区潮鸣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将相关居民群众紧急转移至东园小区树园校区临时安置点。下城区政府也迅速在潮鸣街道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分成安全、保障、医疗等六个小组投入工作。

在东园小学安置点现场,社工们分组挨个的为转移居民进行信息登记,询问情况和困难;社区卫生院医务人员在现场为转移居民进行健康检查以及发放一些常用药品;下城区团委派出身披红马夹的志愿者来到安置点为居民们进行心理疏导……

截止下午6点,纳入疏散范围的13幢楼房已疏散住户792户。

现场抢险。

网友疑问四 抢险进展及交通情况?

晚上8点多,记者了解获悉,,现场整体情况稳定,地铁联络通道渗漏水情况得到控制;建国北路坍塌路面共注浆约1700立方米,已基本回填完毕,周边房屋变形得到初步控制。

为确保周边居民人身安全,属地通过逐户敲门做工作,纳入疏散范围的792户居民已全部组织撤离并积极做好临时分流安置。

截至昨晚9点20分,经市城投集团紧急抢修,河滨公寓192户居民已恢复供气,同时根据临时抢修通水方案,全力做好临时管道施工,力争尽快恢复通气、通水。

晚12点,建国北路地铁工地渗水地面施救仍在继续,周边交通恢复正常。除建国北路的环城北路口、体育场路口和凤起路口等三个路口,以及东园街树园小区门口共四个路口继续实施临时交通管控外,其他交管措施全部解除。

早出行网友还须提前绕行,注意行车安全。

参与抢修的技术人员吃饭都在一线。

网友疑问五 该事故对地铁在建地铁5号线的影响?

记者了解获悉,此次事故对已运营的地铁线路没有任何影响,对在建5号线的工期影响肯定会有一点,但问题不大,具体还要看抢险工作进度。

网友疑问六 什么原因导致渗水?

据相关方介绍,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初步分析有两种原因:1.地面交通繁忙;2沿线附近建筑有些年代,地基建设不牢固,老旧管道可能造成缝隙漏水,难发现。长时间漏水冲刷之下会造成水土流失,地面沉降,引发渗水塌陷。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