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突发!杭州建国北路路面塌陷,黄烟冲天!一居民楼已出现倾斜
发布时间:2019-08-28 12:19:57 Wed  来源:杭州网

情况通报

杭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赵毅进行了建国北路路面塌陷情况通报。

8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导致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发生路面坍塌,伴随有部分燃气泄漏。市地铁集团立即组织抢险,封闭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道路及人员通行。截至目前,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副市长缪承潮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联合抢险,下城区委区政府、市建委、应急管理局、交警、消防、城投、电力等部门,到达现场采取应急措施联合抢险。

为确保周边人员及建筑物安全,相关部门第-时间疏散了塌陷路面周边的树园小区相关住户,市地铁集团已加强对周边建筑物进行监测,并安排对周边小区以及地下管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事故抢险正在有序进行。

最新消息:

23:40

杭州建国北路坍塌路面已基本回填完毕 ,险后恢复系列工作正有序开展

8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副市长缪承潮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目前现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无人员伤亡。

市轨道办、市应急局、市建委等部门按照指挥部要求,具体协调指挥,落实救援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迅速拉起警戒线,对事故周边交通进行管制;地铁集团落实专家和现场抢险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抢险工作;城管、城投部门迅速做好燃气、水务等管线抢修工作;房管部门迅速开展倾斜房屋监测鉴定工作;下城区委区政府迅速做好倾斜房屋住户及周边建筑物人员转移工作。

截至目前,现场整体情况稳定,地铁联络通道渗漏水情况得到控制;建国北路坍塌路面共注浆约1700立方米,已基本回填完毕,周边房屋变形得到初步控制。为确保周边居民人身安全,属地通过逐户敲门做工作,纳入疏散范围的792户居民已全部组织撤离并积极做好临时分流安置。截止21时20分,经市城投集团紧急抢修,河滨公寓192户居民已恢复供气,同时根据临时抢修通水方案,全力做好临时管道施工,力争尽快恢复通气、通水。

目前,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轨道办主任姚吉锋带队,市应急、建委、房管、交警、城投、电力、城管、消防、地铁等部门连夜作战,险后恢复系列工作正有序开展。

19:08

下城区通报:8月28日上午,建国北路出现塌方后,潮鸣街道一是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应急处理,及时确定疏散范围并将周边居民群众紧急转移至东园小学树园校区临时安置点。二是区政府在潮鸣街道成立应急指挥部,分成六个工作组开展工作。三是全力保障居民生活,从中午12时开始,居民们陆续来到安置点,进行信息登记,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饮用水和午餐,并有医疗人员定点保障。

截至下午18时,纳入疏散范围的13幢楼房已疏散住户792户。下一步,街道将跟进做好居民安置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受灾安置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17:43

公交发布最新消息

建国北路施工,公交调整线路走向,涉及公交路线站点增设、撤销:

因建国北路(环城北路-凤起路)路段施工需要,即日起涉及公交线路临时绕道行驶,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8路。德胜东村始发,循原线至朝晖路,经环城东路、体育场路后再循原线至三廊庙。撤销:市公交集团、莫衙营2只单向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南、陈衙营2只单向停靠站。三廊庙至德胜东村方向走向不变。

(2)11路。翠苑一区始发,循原线至体育场路,经环城东路、凤起路、建国北路后再循原线至城站火车站。撤销:建国北路宝善桥(开往城站方向)单向停靠站,增设:陈衙营、市红会医院2对双停靠站。

(3)22路。华丰北始发,循原线至朝晖路,经环城东路、体育场路后再循原线至武林广场,撤销:市公交集团、莫衙营2只单向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南、陈衙营2只单向停靠站。武林广场至华丰北方向走向不变。

(4)56路。景芳小区始发,循原线至艮山西路,经环城东路、体育场路后再循原线至景芳小区,撤销:市公交集团、莫衙营2只单向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南、陈衙营2只单向停靠站。

(5)29路。市公交集团始发,经环城北路、建国北路、朝晖路、环城东路、凤起路、建国北路后再循原线至近江公交站;近江公交站始发,循原线至建国北路,经凤起路、环城东路、环城北路至市公交集团,撤销:莫衙营(近江方向)、建国北路宝善桥、陈衙营(公交集团方向)3对(只)停靠站。增设:市红会医院北、市红会医院2对双向停靠站。

(6)68路。绍兴支路始发,循原线至朝晖路,经环城东路、凤起路后再循原线至延安路饮马井巷。延安路饮马井巷始发,循原线至建国北路,经凤起路、环城东路、朝晖路后再循原线至绍兴支路。撤销:市公交集团(饮马井方向)、莫衙营(饮马井方向)、建国北路宝善桥、陈衙营(绍兴支路方向)4对(只)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南(饮马井方向)、市红会医院北、市红会医院3对(只)停靠站。   

(7)76路。运河广告产业园始发,循原线至环城北路,经环城东路、凤起路至凤起路新华路口。撤销:莫衙营、建国北路宝善桥2只单向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市红会医院2只单向停靠站。凤起路新华路口至运河广告产业园方向走向不变。

(8)84路。市公交集团始发,经环城北路、建国北路、朝晖路、环城东路、凤起立交桥后再循原线至市民中心北大门,撤销:莫衙营、建国北路宝善桥、市红会医院3只单向站。增设:市红会医院北单向停靠站。市民中心北大门至市公交集团方向走向不变。   

(9)182路。丁桥公交站始发,循原线至建国北路,经环城北路、环城东路、凤起路、建国北路后再循原线至城站火车站。城站火车站始发,循原线至建国北路,经凤起路、凤起立交桥、环城东路后再循原线至丁桥公交站。撤销:莫衙营(至城站方向)单向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至城站方向)单向停靠站。

(10)187路。北景园小区始发,循原线至建国北路,经环城北路、环城东路、凤起路、建国北路后再循原线至吴山公交站。吴山公交站始发,循原线至建国北路,经凤起路、凤起立交桥、环城东路后再循原线至丁桥公交站。撤销:莫衙营(至吴山公交站方向)、陈衙营(开往北景园小区方向)2只单向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至吴山公交站方向)单向停靠站。

(11)公交数字2号线。火车东站西始发,循原线至机场路,经艮山西路、环城东路、凤起路后再循原线至宋城景区。停靠站点不变。

(12)208路。大关小区始发,循原线至朝晖路,双向经环城东路、凤起路、建国北路后再循原线至凤山门公交站。撤销:市公交集团(开往凤山门公交站方向)、莫衙营(至凤山门公交站方向)、陈衙营(至大关小区方向)、建国北路宝善桥4对(只)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南(开往凤山门公交站方向)、市红会医院北、市红会医院3对(只)停靠站。

(13)B2高峰线。池华街公交站始发,循原线至环城北路,经环城东路、凤起路、建国北路后再循原线至市民中心。市民中心始发,循原线至建国北路,经凤起路、中山北路后再循原线至池华街公交站。撤销:莫衙营(开往市民中心方向)、市体育馆(开往池华街公交站方向)2只单向停靠站。增设:市公交集团(开往市民中心方向,与B1线并站)、天水桥(开往池华街公交站方向)2只单向停靠站。

(14)288路。石桥公交停车场始发,循原线至环城东路,经凤起路、建国北路后再循原线至吴山公交站。撤销:陈衙营、建国北路宝善桥2只单向停靠站。增设:市红会医院北、市红会医院2只单向停靠站。

17:20

潮鸣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朱卫民介绍,截止到下午4点,东园小学安置点已安置250余人,现在主要安置8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居民、残疾人。其他居民就近统一安置在周边宾馆,对愿意自行安置的居民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

17:13

潮鸣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应下城区指挥部要求,明天市里会发布房屋情况鉴定报告,如果除31幢外的其余12幢房子没问题,居民明晚就可以回家了。31幢受损比较严重,还要再进一步查看。

为了安全起见,今晚不允许疏散的居民再回房子。

目前地铁2号线正常运行,暂未受到事故影响。

16:45

潮鸣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批撤离了树园小区4幢楼的301户住户。随后,又应要求扩大撤离范围,第二批撤离9幢楼400户住户,现在已一共撤离了13幢居民楼,共701户。目前杭州一危房检测公司在对这13幢楼统一进行检测。

安置点工作人员介绍,疏散的居民今天晚上会被安置到周边宾馆和东园小学树园校区。东园小学主要安排第二批疏散的居民。

16:19

社区工作者正在搬运饮用水进入安置点

疏散居民正在安置点的广场进行登记,通过登记,社工正在排摸汇总各幢居民信息,以便安排饮食。

在树园小区,下城区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张贴通告,建议市民不要靠近危险区域,禁止进入受损房屋内。

15:42

据杭州网记者了解,现场危房警戒线范围围绕树园小区28幢、29幢、30幢、31幢,36幢居民也被疏散。树园小区西南一门被封闭,西3门没有封闭,后续回来的居民不能进入房屋,暂时无法回去拿财物。

树园小区居民陆续疏散

东园小学目前被设为临时安置点,安置疏散的居民

14:55

距离塌陷现场约50米处,两位燃气公司的工人正在路面上画抢修的深度施工方案。

14:50

 

距离事发现场一步之隔的树园小区31幢,受这次事故的影响,墙体出现开裂,房屋有倾斜状况发生。

树园小区31幢出现裂缝

“今天中午在做饭,警察就来敲门让我们下楼疏散。”住在树园小区36幢的80岁王大妈说,上午11点多民警和社工来敲门劝她撤离房子,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她就跟着下楼了。

36幢在开裂的31幢旁边,属于需要疏散居民的范围。

“我走去现场看了一眼,毛浓的煤气味,赶紧回家了。”住在30幢的周大伯说他在微信群里看到冒黄烟的视频,很好奇过去看了一眼,吓得赶紧回家,回家没多久,社工就来叫他下楼疏散,在楼下一直从11点多坐到现在。

14:08

街边数量电瓶车滑入塌陷的深坑中

3楼一户居民家中的铝合金窗户突然掉落。

距离事发现场一步之隔的树园小区31幢,受这次事故的影响,墙体出现开裂,房屋有倾斜状况发生。

14:02

杭州网记者高空拍摄事故现场,可以看到有多辆电动车倒在塌陷的路面中,路面颜色异常,可见残留的天然气泄漏痕迹。

13:30

目前燃气阀门关闭初步估计会影响河滨公寓近300户居民,以及浙江国际假日酒店、凤栖大酒店等约20家公建用户。现整个燃气抢修工作将在市政府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力开展。

周边宾馆,包括举行现场会的宝善宾馆,正在统计房间,目前可以安排200余户居民,但房间数目尚有缺口。

13:25

包括树园小区31幢,周边四栋房子的一百余户居民已经疏散,稍后会安排临时住所。

13:05

事发点门口的电瓶车店天堂神鹰的老板说,人行道先开始出现地砖拱起,十分钟后地面逐渐塌陷并冒出了黄烟,大约有十多辆电瓶车埋在坑里,“当时地面塌陷顾不上车,我直接撤了,现在也不知道车咋样了。”老板很失落。

12:52

现场进行注浆作业。现场注浆作业做为临时加固,填充下方沙土塌陷空间,防止塌陷范围再扩大。

12:33

现场抢修车辆开始对塌陷路面浇灌混凝土。

12:18

东河社区书记周丽华正在挨幢通知住户关好门窗紧急撤离

杭州网讯 8月28日上午,杭州建国北路和体育场路交叉路口路面出现塌陷事故。据现场市民表示,周边的树园小区有一栋楼已经歪掉。

记者了解到,路面已经出现明显塌陷,并冒出黄色浓烟,目前,附近1000米以内的人员都在撤退,未引起火灾。附近每家店面都关门了,暂无人员伤亡。

不过根据现场群众反映,泄漏气体有浓浓的煤气味,来往群众注意安全,有关事故原因等待正式回应。

12点左右,杭州网记者赶到现场。现场弥漫着一股浓烈的刺激性气味,多部工程车在作业。现场气味有点浓烈,记者眼睛熏得开始有点疼。现在进行喷水作业,降低现场煤气浓度。警戒线范围扩大中 。

据悉,附近正在进行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的施工,此次塌陷是否和地铁施工有关,地铁方表示,正在调查中。

树园小区31号楼墙体开裂严重

另外记者从杭州市天然气公司了解到,维修人员已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进行实地检修。目前燃气总阀门已关闭,工作人员正在做进一步检修和方案的落实。

杭州交警现已发出提醒: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南口附近有一处路面下陷,目前交警已对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口至凤起路口采取双向封道措施,所有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全部禁止进入该路段,请过往人员提前往环城东路或中河路绕行,注意安全。

杭州公交:因建国北路(凤起路-体育场路)双向交通管制,涉及11、29、68、76、84、187路。11路:撤销开往城站方向建国北路宝善桥单向站;29路:撤销建国北路宝善桥双向站及开往近江公交站方向的陈衙营单向停靠站;68、187路:撤销建国北路宝善桥双向站及陈衙营单向停靠站;76路:撤销开往凤起路新华路口方向的建国北路宝善桥单向停靠站;84路:撤销开往市民中心方向的建国北路宝善桥单向停靠站。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记者 沈艳 钟一菲 方建飞 闫雨婷 李建刚  编辑:徐洁
8月28日上午,杭州建国北路和体育场路交叉路口路面出现塌陷事故。据现场市民表示,周边的树园小区有一栋楼已经歪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