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年底沿街商铺垃圾桶都要撤桶入户 路面常见“果壳箱”数量不变
发布时间:2019-08-27 18:37:51 Tue  来源:杭州网

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行。为配合新条例实施,杭州市决定对沿街商铺进行“撤桶”,今年年底前,沿街商铺都要撤桶入户,杭州所有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容量为240升的标准垃圾桶,既不能有醒目的红黄蓝绿桶,沿街商铺也不能放置“私家”垃圾桶。

对于这一决定,市民有不少疑问?“路面垃圾桶一下减少这么多,以后扔垃圾找不到垃圾桶泽怎么办?”“政策是好的,但是后续配套设施能不能跟得上?”

8月27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媒体座谈会,对这些疑问进行了解释。

撤桶之后,市民公共区域扔垃圾还方便吗?

杭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表示,“撤桶”就是要求沿街商铺将桶撤到店内,是为了推进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以前把桶放在外面,可能店铺是做好了分类,但过路居民可能会随手乱扔,影响分类投放质量。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垃圾桶都撤掉,比如沿路、商场、地铁站、景区、游乐场等地的“果壳箱”,这些是市政设施,还会继续保留。

另外,沿街商铺大型垃圾桶的作用主要是商家自己用,杭州市民在路上扔垃圾只要是投放到道路两侧的果壳箱里,所以“撤桶”并不会给市民投放垃圾带来不便。

真的是这吗?记者在上塘路上随机采访了一位环卫工人李阿姨,她告诉记者自己平在清理果壳箱时,确实很少看见有易腐垃圾,主要还是用过的纸巾、塑料瓶、包装壳之类的垃圾,这几年确实发现沿街商铺门口的垃圾桶少了,不过和路上市民应该没什么太大关系,市民有垃圾主要还是投放在果壳箱里。

李阿姨所说的果壳箱,就是我们常在路边看到的垃圾桶,一个褐色的架子,左右各有一个银色的方形垃圾桶,上面印着“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

据了解,杭州市从2016年就开始进行道路垃圾桶“撤桶”,首先在延安路、解放路等80条重点道路进行了试点,取得了不错是效果,今年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提出了实现主要道路“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的要求,而“撤桶”是“定时定点”的重要举措之一。

那么,除了240升的大型垃圾桶,杭州公共区域目前已有的果壳箱数量会减少吗?彭保华表示,目前还没有减少,不过希望今后能逐步减少。

游客来杭旅游,易腐垃圾扔哪里?

对于市民关心的公共区域易腐垃圾没地方投问题,杭州市城管局表示,下一步计划在公共区域易腐垃圾投放需求比较大的地方设置易腐垃圾桶。

杭州每年都会迎来大量游客,杭州的这些变化会影响游客投放垃圾吗?彭保华说,今后杭州将加大对来杭游客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对于来杭游客垃圾分类没做好的情况,主要以教育和引导为主。如今,游客和市民边走边吃的情况已经很少了,公共区域易腐垃圾数量并不多,游客在游玩时产生的易腐垃圾可以投放到景区商铺的垃圾桶里。

那么,今后,杭州公共区域的店铺垃圾怎么收运?杭州主要考虑采取三种方式——

一是杭州从2015年就开始试行的垃圾清洁直运“音乐线”。比如,武林商圈2015年8月就开始实施垃圾清洁直运“音乐线”。这条垃圾清运范围设在武林商圈,在武林路、百井坊巷等商户集中地共设置多个直运停置点,每个停置点都划了清洁直运接驳车位。垃圾直运的时间都安排在每天下午,清洁直运车在停置点会停留一段时间,同时播放音乐,沿线商家听到音乐后可以直接将垃圾投放到垃圾车内。现在杭州东坡路等主要道路、部分商圈都实施了这种垃圾清运方式。

“一般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像高银街、胜利河美食街这些垃圾量比较多,店铺又比较集中的商圈、街区。”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介绍。

二是定时上门收运。像沿线商铺比较集中,而商铺垃圾量又比较少的,就会考虑采用这种收运方式。

三是据实际情况,固定一些点位,让商铺来定点投运垃圾。

垃圾袋涉及个人隐私?居民有权拒绝提供私人信息

座谈会上,杭州市城管局还对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以来的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从8月15日至8月27日,城管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活动60余次,重点对城区综合体商场及餐饮连锁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共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12家、知名餐饮企业35家,全市垃圾分类执法立案查处了527件。

但是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杭州市城管局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垃圾袋涉及个人隐私。

前期,相关媒体报道领取垃圾袋需下载收集APP,提供姓名、地址、手机号等信息,涉及个人隐私。经调查,杭州主城区部分街道与相关企业合作,委托发放垃圾袋。为便于后期针对性地开展垃圾分类指导督促,也避免垃圾袋的冒领和重复领取,在垃圾袋发放的过程中确需取得市民的姓名、手机号、家庭住址等信息。

杭州市城管局提醒,对于相关APP在安装使用过程中提示的开放通讯录、照片库等权限,用户可自行设定禁止使用,不愿意下载使用APP的居民,也可以到所在社区办理用户卡。截止目前,未发生用户信息泄露的情况。为消除市民的疑虑,下步还将加强对垃圾分类第三方企业的管理,做好公示,避免用户信息的泄露。

厨房垃圾粉碎机容易堵塞排水管道,不建议使用

另外,针对使用厨房垃圾粉碎机将厨余垃圾粉碎处理后排入下水道的做法,城管部门回应不建议使用此类设备。因为按现有设计规范设计建设的室内、外污、废水管道(坡度、管径、材质等),不适合厨余垃圾粉碎后直排,易导致内部排水管道堵塞排水不畅。同时,也会增加污水处理厂运行负担,影响到污水处理厂整体运行。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陈培
杭州市决定对沿街商铺进行“撤桶”,到今年年底,沿街商铺都要撤桶入户,杭州所有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容量为240升的标准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