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究竟是一个啥样的人?24年坚守路口牵过很多人的手
发布时间:2019-08-27 12:56:06 Tue  来源:杭州网

他叫吴水林,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47岁,1995年底从部队退伍,怀揣着报效祖国、为民服务的初心,他报名参加了交警大队交通协管员的工作,一干就是24年。

24年来,他的工作很简单,白天守住一个路口,晚上管好一个停车场,活动范围甚至不超过方圆200米。但是他的工作也不简单,因为责任重大,因为可以守护一个学校的孩子。

这么多年来,组织给了他很多的荣誉,有“建德市道德模范”、“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建德市优秀共产党员”、“一等治安荣誉奖章”、“杭州市先进协管员”等,但让他最为珍惜的是东区小学颁给他的“优秀护学岗”的称号,当老师和学生将这个证书交到他手上的时候,他泪目了。

“这是大家对我的一份信任,我更要站好这班岗,守护住这群孩子。”

他执勤的岗位是一个小学学校门口的三叉路口,每天孩子们上下学的时候,就是他最为紧张的时候。

记不得牵着多少孩子走过这条斑马线,数不清一天要给多少礼让行人的司机点赞,每天跑动4、5个小时是工作常态,再苦再累只要看见孩子平安就好。

有时候有些小朋友会给他敬礼,那一刻,他觉得我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交警”! 

一天,他碰到一个市民,市民和我说:“儿子上小学时过马路,看你在我们家长就放心,现在儿子上大学了,但是每次看你执勤还是和原来一样,热情,微笑,认真,很暖心。”他觉得这24年的“护学岗”没有白站,尽管风吹日晒,霜冻雨淋,他就是一个兵,一个平凡的士兵,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他热爱他的工作,最长一次离开它足足有5天的时间,2013年年底,他正带领几名刚放学的小学生过马路,一辆车车速过快,急刹时前轮胎压到了他的左脚,当时痛的他站都站不直了,但是考虑到我牵着的孩子,也不知哪来的力量,他一直坚持到下岗才去医院,果然骨裂了,虽然不严重,但医生建议住院休养,过了五天的时间,他一直不放心斑马线上的学生,瘸着腿去斑马线上张望……

2014年,他成为建德市公安局首位享受事业编制待遇的辅警,他觉得很幸运。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在我的身边比我优秀、比我敬业、比我危险的警察比比皆是,我们都是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头顶的警徽。”

结束了白天的工作,他还要负责夜间管理中队的停车场,为了保证停车场上暂扣的车辆的安全,他索性就住在了十来平方的值班室,春夏秋冬坚持凌点巡逻,还兼职学习修理车辆的本领。

“有些摩托车停久了不好发动,一般的小毛病我都能“治”,活到老学到老嘛。”

他还积极参加了无偿献血,并于2010年7月,采集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今年6月,他得到一个消息,他的干细胞和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他可以给这位湖南的患者捐赠造血干细胞了!

当时他的家人也有顾虑,毕竟他已不再是年轻小伙。

“但我明白,人命关天,如果我不救,那位血液病患者生命就会结束,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交通辅警,戴上这个党徽,穿上这身制服,我就有使命,在我的开导下,家里人都支持了我的决定,值得欣慰的是,我的儿子也受到我的感染,采集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6月10日,我顺利进行了干细胞捐献。”

这就是平凡而伟大的他,对他来说,程周坞路口在这24年间从没有发生过一起死亡事故,没有一个孩子受伤。

二十多年,经他手管理的交通违法机动车达到四万余辆。

“一身制服,一双白手套、一只哨子,是我的工作装备;微笑、敬礼、奔跑是我的招牌动作。从青葱少年到中年硬汗,身边的行道树陪我走过二十四年,再回眸,我已褪去了青涩,但不褪的始终是坚守自己的初心。”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