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9900.80元!浙江省首例农家乐民宿气象综合保险获理赔!
发布时间:2019-08-25 18:31:05 Sun  来源:杭州网

“谢谢你们气象部门和保险公司推出的这个民宿气象保险,减少了我们民宿受灾损失。”最近几日,中国人保桐庐支公司会同县气象局、消保委、富春江镇慢管委一起将全省首例农家乐民宿气象综合保险赔款——19900.80元,送到富春江镇芦茨村民宿业主李梅手中,李女士表示万分感谢。

“溪山深渡”在今年5月开业前投保了民宿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员财产保险。6月19日,因暴雨天气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屋顶漏水、大厅室内进水、部分设备淹水并被泥土掩埋等一系列损失。

这份农家乐民宿气象综合保险,正好帮助她挽回了不少损失。中国人保财险桐庐支公司接到报案迅速启动理赔查勘服务,到现场拍照取证,确定受损情况,并为该案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

据了解,随着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桐庐县民宿产业逐渐兴起,截至2018年全县已建立了21个民宿示范村,其中有精品民宿66家、一般民宿558家,近两年年均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3亿元。

但是,桐庐“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多山复杂地形受台风、暴雨、雷电等影响极易产生严重的气象灾害和次(衍)生灾害,而民宿主要建设在山区、中小河流域周边等气象灾害多发、易发、重发区域,并且当前民宿行业主要存在气象灾害防御意识不高、防灾措施不健全等情况,气象致灾成为影响民宿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一旦出现暴雨、大风、冰冻等天气,就可能影响游客和经营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此,去年10月县气象局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农家乐 (民宿)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提供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指导和高达20~44%的保费优惠,共同推进“保险+服务”工作,有效预防或减少民宿(农家乐)行业因气象灾害造成的事故与损失,为民宿经营保驾护航。

李女士的“溪山深渡”是首例,但绝不是个例。眼下,“儒墨相依”民宿、“天空之城”民宿和“过云山居”民宿已投保,相关赔偿正在理赔中。他们的“成长”将会更“安全”。

同时,民宿气象灾害防御保险在各方努力下也正成为桐庐地方特色政策性农业保险。此前在2017年,桐庐县气象局根据实情,制定了《民宿(农家乐)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接收、传播及应急处置规范》,为民宿主制定了民宿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提高我县民宿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2018年,到各大保险公司调研、收集民宿气象防灾保险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民宿气象防灾保险范围、政策优惠、考核办法。今年,则分片区组织民宿气象防灾保险培训。

“防灾标准的制定大幅推进了民宿行业气象防灾体系化建设,达标率上升至76%,有效提升了民宿气象防灾能力,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乡村农旅活动中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专业的保险扶持政策出台,使民宿保险总体费用减免达44%,具有强力的减负和激励作用。”桐庐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成三家试点的基础上该工作已在桐庐全县全面铺开,131家民宿申请加入,明确的要求、简单的措施、大幅的降费深受到民宿行业的欢迎。

作为在全国范围内制定的第一部专业针对民宿行业的气象灾害预警地方标准,不仅充分体现了气象部门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经过事实的检验,更是取得了明显的气象防灾标准实效、为农服务效果、和示范作用成效,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极高的推广性。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妤 江涛  编辑:徐文杰
最近几日,中国人保桐庐支公司会同县气象局、消保委、富春江镇慢管委一起将全省首例农家乐民宿气象综合保险赔款——19900.80元,送到富春江镇芦茨村民宿业主李梅手中,李女士表示万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