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江水位预警!船舶提前了解水位消息,及时做好通航准备
发布时间:2019-08-23 17:43:2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8月23日),桐庐水位3.37米,接近设计最低通航水位3.29米,钱塘江下游盐官水位1.54米,仓前低平潮水位2.86米,水位下降幅度明显。根据相关水位信息分析,预计未来5天,富春江大坝以下钱塘江流域水位呈继续下降趋势,将出现低于最低通航水位的情况,桐庐海事部门发布了低水位预警,为今年第二号低水位预警。

记者从桐庐海事部门获悉,此次低水位的出现,与前期富春江大坝持续泄洪有关。据统计:自7月4日15时至7月20日13时,富春江大坝持续泄洪时长达381个小时,刷新了2015年6月持续泄洪372小时的历史记录。半个月内泄洪流量3次超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自富春江水库建库以来尚属首次!期间超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大流量泄洪长达68小时,长时间大流量泄洪,导致下游局部河床刷深,蓄水能力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过低的水位易造成船舶搁浅。对此,桐庐海事部门也采取了相关的应对措施,除了发布低水位预警信息外,还通过加强现场巡查、实船检查,督促船舶合理装载,防范船舶发生搁浅,并通过界面监管系统,强化电子巡航,为船舶安全航行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协调船闸运行部门,根据水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过闸船舶吃水,对过闸船舶、特别是大吨位船舶适时启动限航管控,确保船舶安全有序过闸。

此外,过往船舶需要注意,要严格按照航标指示航路航行,不要偏离航道;合理安排配载,必要时减少配载;航经桐庐渡济大桥以上溜江滩等浅点航段,要密切关注航道情况,加强防范;避免船舶搁浅,一旦发生搁浅,及时拨打12395报警电话寻求救助。

作者:通讯员 方明君 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今天(8月23日),桐庐水位3.37米,接近设计最低通航水位3.29米,钱塘江下游盐官水位1.54米,仓前低平潮水位2.86米,水位下降幅度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