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杭州数字经济“排头兵” 萧山启动“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9-08-22 17:45:3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22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全球闪存峰会”在杭州举行。峰会现场还举行了“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启动仪式。

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位于萧山经开区信息港小镇,是在国家工信部信软司和浙江省经信厅的指导下,杭州重点打造的首个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园区,规划建筑体量达100万平方米,首期15万平方米。

园区主要包括国产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电脑硬盘、大数据磁盘阵列等三大产业,同时将重点引入国家、省市各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实验室及高校产学研中心。目前已经集聚了包括华澜微、博信智联、鼎龙控股、钡联半导体等一批相关产业龙头企业,成为集成电路设计相关产业总部及研发基地,成功运营后年产值将突破百亿、税收突破十亿,有力支撑萧山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萧山新兴经济的又一增长极。

现场,深圳市钡联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宝嵩机器人有限公司以及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杭州湾信息港高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举办重大项目合作签字仪式。

近年来,萧山坚持创新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扎实推进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力争成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排头兵、引领者。

作为峰会主办方,杭州市萧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表示:“萧山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努力消化吸收峰会成果,依托“两廊两带”产业载体建设,加快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布局,加快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并力争将萧山区建设成为科技要素集聚,研发创新活跃,创业氛围浓厚,生活服务完善,交通出行便捷,生态环境优美,产城创新度融合的创新强区。”

此外,本次峰会精心设置了许多亮点环节,致力于打造成2019年度最有特色的闪存主题盛会,以及闪存和存储器产业的年度盛宴。国内外近百位闪存、存储领域的重磅专家、学者从闪存技术、方案、实际应用等角度,围绕“闪存加速数字经济”这一命题探索闪存及存储现状与趋势,为全球闪存蓬勃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大会同期还举行了闪存存储网络论坛、ABC论坛、智能存储与存储新架构学术论坛专场、全闪存技术论坛、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等12场分论坛,近70场主题分享。来自闪存存储领域的女性代表,同台对话对存储产业洞察及职场心得,展现数字经济时代杰出女性的风采和“闪亮”故事。

在峰会期间,部分与会嘉宾还实地考察了坐落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机器人小镇和信息港小镇,感受到了开发区航空、高铁、公路的便利交通与宜业、宜居、宜游的栖息环境,以及开发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发展的长远规划与建设思路。

2017年11月,杭州市发布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确定萧山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封装及材料业,以整机应用和信息消费需求为牵引,推动整机与芯片联动、硬件与软件结合、产品与服务融合发展的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建设。2019全球闪存峰会的举行、“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启动及相关项目的签约,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这一规划的得力举措,萧山正在积极发挥杭州“拥江发展”的主阵地,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浪潮,实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良性循环,打造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数字硅谷。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
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全球闪存峰会”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