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肿瘤防控浙江模式 助推提高浙江省癌症5年生存率
发布时间:2019-08-21 17:37:2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医防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和“1+5”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布局,发挥两家单位在肿瘤防治领域的资源优势,开展紧密、精诚合作,通过开展一系列合作,发挥两家单位资源优势,实现肿瘤防治领域医防融合新突破,助推浙江省肿瘤防治事业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在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下,构建完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医防融合工作机制,健全肿瘤防控体系,推进肿瘤防、治、管一体化发展。双方合作协助省卫生健康委制订实施浙江省肿瘤防控规划,组织开展肿瘤临床诊治、预防服务技能培训与指导工作,完善癌症筛查等效果评估工作。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浙江省肿瘤随访登记工作,探索肿瘤登记随访数据和临床诊疗信息融合,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形成从肿瘤发病到死亡的全周期肿瘤精准登记随访与生存管理;依托浙江省肿瘤医院肿瘤诊治领域的专业优势,引导全省公卫医师树立“医防融合”理念,通过开展肿瘤防治知识专业培训,充分发挥公卫医师在健康宣教,高危人群评估和筛查,癌症康复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浙江省疾控中心在肿瘤防控方面的公共卫生优势,转变肿瘤医生的预防观念,提高临床队伍的公共卫生素养。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在签约仪式上说,这次合作是浙江省医防融合发展的一个范例,要按照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务实推动。预防是全系统、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医院的职责也不仅仅是看病,要做到“医中有防、医防融合”。省肿瘤医院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站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全民健康的高度,按照战略合作意向,共同为肿瘤防治政策的完善做好参谋,逐步推动将临床可诊断、治疗有手段、群众可接受、政府能负担的癌症筛查措施上升为公共卫生政策;为优化、完善肿瘤医保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推动肿瘤防治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聚力打造医防融合的“肿瘤防控浙江模式”。

作者: 通讯员 王屹峰 杜灵彬/文 方临明/图  编辑:徐洁
8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医防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