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献礼第二届“中国医师节” 杭妇院推出“鲲鹏爱心糖吧”
发布时间:2019-08-19 20:17:0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个“最多跑一次”有点甜……8月19日,为献礼第二届中国医师节,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推出暖心举措——鲲鹏爱心糖吧。

鲲鹏爱心糖吧位于医院门诊三楼,检验科门口,糖吧向所有需要做糖耐量试验的孕妇和患者免费提供糖包、开水、水杯以及舒适的休息区。而在此之前,患者或孕妇如果需要接受糖耐量试验,都需要自备葡萄糖和带有刻度的水杯。

孕妈可以在温馨的“糖吧”等待血测血糖。

葡萄糖耐量试验包括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和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IGTT),是指在口服或静脉注射一定量葡萄糖后2小时内做系列血糖测定,用于评价个体的血糖调节能力,判断有无糖代谢异常在实际临床应用中一般采用简化OGTT,即只取空腹、服糖后1小时和2小时,或只取空腹和服糖后2小时的血测血糖。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一体化病区主任罗腾飞介绍,糖耐量试验能够准确反映妊娠期的血糖情况,如果血糖异常,会对孕妈妈和胎儿早产不良影响,包括巨大儿、流产、死胎等风险,孕妈妈后期发生二期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据医院门诊办公室统计,平均每天有60-70人需要接受糖耐量测试,其中绝大多数是孕妈妈。一般糖耐量试验的开始时间是早晨7:30,时间比较早,孕妈们到了医院之后需要先到生活服务中心购买葡萄糖和水杯,再到检验科抽血。有些粗心的孕妈不仔细阅读医院门诊开具的告知单,到了医院就直奔检验科,发现自己没有水杯和糖之后又再折回到生活服务中心买糖和杯,浪费了时间。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介绍,推行爱心糖吧,虽然对于医院来说增加了营运成本,市面上糖耐量试验的糖+杯价格大约15元,今年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预计建卡分娩量1.5万人次,会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但是这能造福广大患者和孕妈妈,节约她们的就医时间,提高就医的获得感。

此外,在门诊四楼,门诊小手术室门口,医院还设立了鲲鹏爱心糖吧分站,专门为做完人流手术的女性免费提供红糖水。

糖耐量试验小科普

空腹要求:前一天晚上,保持正常生活习惯,维持正常饮食结构,饭菜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等;晚上8到10点后不再进食,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二天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运动,心绪平稳地到医院静候采血。

空腹时间:一般以空腹8-10小时为宜,过长或过短对检测结果都有影响。

孕妇糖耐量试验正常值

1.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5.1mmol/L;

2.1小时血糖,正常值范围:<10.0mmol/L;

3.2小时血糖,正常值范围:<8.5mmol/L。

异常风险:以上三项中任何一项的值达到或超过临界值即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非妊娠期糖耐量试验正常值

1.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空腹:3.9—6.1 mmol/L;

2.1小时血糖,正常值范围:<11.1 mmol/L;

3.2小时血糖,正常值范围:<7.8 mmol/L。

糖耐量试验流程

第一步:空腹,第一次抽血;

第二步:空腹抽血后立即口服葡萄糖溶液300ml;

第三步:喝糖水1小时后,第二次抽血;

第四步:喝糖水2小时后,第三次抽血。

温馨提示:1.计时均从喝第一口糖水开始。2.整个试验过程糖水只需喝一次。

你问我答之糖耐量试验

Q1:葡萄糖水如何冲泡。

A1:杯中先加水300毫升,将75g葡萄糖粉全部倒入杯中混匀,保证糖水不外溢。

Q2:葡萄糖水有点难喝,可以吃其他东西代替吗?

A2: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让疑似患者在口服标准的葡萄糖(75g无水葡萄糖)后,来评估胰岛分泌胰岛素的反应时间、反应程度等等。如没有特殊情况,建议按常规做法喝糖水。特殊情况如需馒头餐、日常普通餐等也请以医嘱为准。

Q3:葡萄糖水慢慢喝行吗?  

A3:不行。葡萄糖水应在规定的时间里喝完,请尽量控制在5分钟内。

作者:记者 杨威 章晏铜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李建刚
这个“最多跑一次”有点甜……8月19日,为献礼第二届中国医师节,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推出暖心举措——鲲鹏爱心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