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年清音再次鸣响 开启浙博9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9 18:29:03 Mon  来源:杭州网



唐琴“彩凤鸣岐”再次鸣响

杭州网讯 1929年秋天,浙江省博物馆诞生于西子湖畔,担负着传承文明的历史使命,承载着一方百姓文化需求的期许,走过了栉风沐雨90年。经过几代浙博人锲而不舍的努力,现已发展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成为浙江省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风雨九十载,扬帆新征程。从西子湖畔孤山馆区的源起,到大运河边武林馆区的跨跃,再到钱塘江岸之江馆区的展望,90岁的浙博正充满活力地迎接下一个十年。

8月19日,浙江省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纪念建馆90周年系列展览及活动信息。发布会由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主持,发布会上,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回顾了浙博90年馆史中的重要节点与主要成就,详细介绍了陆续推出的馆庆特展与活动。

唐宋古琴领域规模最大展览

九家博物馆的唐宋古琴共聚浙博

古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也是中国古代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没有一件乐器可与之媲美。浙博收藏有三十余床古琴,涵盖了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其中唐琴6张、宋琴3张,不仅藏琴数量多,且品相佳。这些古琴虽然历经岁月风霜,却依然能完整弹奏出悦耳的琴曲。

为了弘扬古琴文化,在浙博九十华诞之际,特举办“唐宋古琴特展”,汇聚全国传世唐宋古琴重器,呈现唐宋时期绚烂多姿的古琴风貌。

此次展览汇聚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宁波博物馆,九家博物馆优质唐宋古琴共21张,其中有传世唐宋古琴重器,如唐“春雷”琴(旅顺博物馆藏)、唐“石上枯”琴(宁波博物馆藏)、北宋“松石间意”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南宋“玉壶冰”琴(故宫博物院藏)、宋“飞龙”琴(安徽博物院藏)等传世唐宋古琴名品,配合浙博馆藏的唐“彩凤鸣岐”琴等,以传世唐宋古琴名品为载体,以期呈现唐宋时期绚烂多姿的古琴风貌,为目前国内唐宋古琴展之最。

千年清音穿越时空再次鸣响

古琴也需要经常出来“透透气”


西安音乐学院中国琴学研究室特聘研究员李明忠奏响唐琴“彩凤鸣岐”

发布会上,工艺部主任范珮玲结合“千年清音——唐宋古琴特展”介绍了浙江省博物馆馆藏古琴活化保护与利用项目,随后,西安音乐学院中国琴学研究室特聘研究员李明忠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村分别利用唐琴“彩凤鸣岐”与“疏影”弹奏了经典曲目《春江花月夜》与《梅花三弄》,“沉睡”多年的唐琴终被“唤醒”。

醒琴是演奏之前的一个重要环节。

“古琴放久了以后它的声音就发闷,弹的时间越久,琴声就会越来越好,所以就需要有一个醒琴的时间。醒琴实际上分两个类型:一个就是弹奏,需要声波的振动;还有一个主要是在于装琴弦,因为我们的古琴弦不是钢丝弦,是丝弦,容易变形。我们昨天一整天都在调整古琴的声音,就是为了让琴弦达到满意的张力

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村女士奏响唐琴“疏影”

接下来,浙江省博物馆还将邀请国际著名录音师易有伍和与国内顶级的古琴演奏家共同参与唐琴CD录制。其中吴钊、李凤云、苏思棣、刘楚华四位古琴演奏家将利用“彩凤鸣歧” 琴与“疏影”琴录制琴曲,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村将为两张唐琴测音并通过CD将古琴标准音永久留存,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珍贵的史料。

据了解,浙江省博物馆唐代古琴音乐会定于9月17日在杭州剧院举办,届时吴钊、龚一、丁承运、李明忠、徐君跃、乔珊、刘善教、苏思棣、李凤云等著名琴家将汇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一场清雅的听觉盛宴。观众可以通过浙江省博物馆官方微博、微信获取门票。

正值浙博建馆90周年之际,接下来,浙江省博物馆也精心策划了五大临时特展与观众见面:

“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展

时间:2019年6月6日—9月6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浙江西湖美术馆

“千年清音——唐宋古琴特展”

时间:2019年9月6日至10月8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幽居与雅集——明清山水人物画中的文士生活”展

时间:2019年11月8日—2020年1月31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层书画厅

“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

时间:2019年11月15日—2020年2月16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留芳泽后——浙江省博物馆九十周年捐赠文物回顾展

时间:2019年11月22日—2020年3月8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浙江西湖美术馆

作者:记者 沈雁容 沈达   编辑:李建刚
8月19日,浙江省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唐琴“彩凤鸣岐”与“疏影”在现场被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