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岁小伢儿得病哥哥姐姐全部“遭殃” 得了这个病要及时隔离
发布时间:2019-07-19 17:36:24 Fri  来源:杭州网
最近,儿科门诊中来了很多喉咙里长疱疹的小患者。

杭州网讯 7月中旬,对于上学的孩子来说,愉快的暑假才刚刚开始。不过,一些传染性较强的夏季高发病却悄悄地盯上了他们。最近,家里有三宝的何妈妈因为孩子们全部“中招”疱疹性咽峡炎心力交瘁……

嘴巴里长了好几个疱疹

7月初,5岁的小诺出现发烧,体温高达38.8℃,吃饭没有胃口,妈妈何女士以为是普通感冒发热没太在意,就先给他吃了一些退烧药。两天后,小诺喊喉咙疼,何女士观察后发现,孩子的嘴巴里长了几个疱疹,便带着小诺来到浙中医大二院儿科进行诊治。

经过检查后,儿科医生段玲玲诊断小诺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开药后,何女士便带孩子回家了。

两天后,段玲玲在门诊中又见到何女士。这次,何女士除了带小诺来复查外,还带来了小诺的双胞胎哥哥和7岁的姐姐。

“段医生,快看看我这两个孩子是不是也得了疱疹性咽峡炎。昨天下午到今天一直发高烧、喉咙痛,我用手电筒一照就看到他们喉咙里一点一点的,和老三的一模一样……”一进诊室,何女士就着急地说。

经过详细检查,两个孩子都是疱疹性咽峡炎。

段玲玲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病毒性咽炎,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如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等,好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该病发病较急,早期表现是发烧,表现为体温迅速升高,一般发烧期可持续2~4天。除了发高烧外,还伴有咽部充血,在咽喉的黏膜上会出现许多灰白色疱疹。一两天后,疱疹可破溃形成小溃疡。

发病后应及时送医就诊

段玲玲说,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染性较强,主要通过粪—口、手—口接触,呼吸道飞沫等方式传播,在发病的第一周内传染性最强。

她说:“一个小朋友患了疱疹性咽峡炎后,他的粪便、唾液、疱疹液、咽部分泌物等都会含有病毒。所以,健康的小朋友如果在和患儿一起玩耍时接触到这些,或者接触被病菌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水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等就有可能传染疾病。”

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家长应及时带他到医院就诊。由于目前疱疹性咽峡炎没有特效疗法,主要还是对症治疗为主,但又由于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经过对症处理后,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痊愈了,只有极少数的患儿可能会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甚至威胁生命。所以对待疱疹性咽峡炎,家长既无需过于担忧,也不要过分轻视它。

那么,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段玲玲表示,要注意日常手卫生;要避免让宝宝与其他患病宝宝接触。同时,父母从外面回来后,也要注意先洗干净双手后再与宝宝接触;定期打开门窗等通风;多带孩子进行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阮芝芳 沈笑驰  编辑:徐洁
月中旬,对于上学的孩子来说,愉快的暑假才刚刚开始。不过,一些传染性较强的夏季高发病却悄悄地盯上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