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推出小区施工燃气管道保护标准化样板
发布时间:2019-07-18 14:09:1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城市燃气拥有5500多公里地下管道,遍布杭城各主要城市道路、小区。

当前,亚运会已进入“杭州时间”,杭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明显,地铁、管廊、轻轨工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推进,为保障地下燃气管道安全,过去的两年,杭州燃气以地铁工程为样板,联合地铁集团,确立了双“七个一”地铁工程(地下管网)联动管理机制。

2019年以来,杭城居民小区里的雨污水改造、电梯加装等民生工程也在全面铺开,如何协同、高效的做好小区内施工地下燃气管线保护工作,确保安全运行、安全建设,成为当前加强管线安全管理的一项重点。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联合江干区城管局,全力推动燃气管道保护联动机制,把燃气管道保护纳入平安杭州属地网格化管理。范家公寓小区是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和江干区城管局共同打造的江干区第一个“小区施工燃气管道保护标准化样板”,也是杭州市第一个标准化样板。

7月18日,杭州天然气和江干城管在范家公寓联合发布“小区施工燃气管道保护标准化样板”,推出小区施工燃气管道保护样板工程“七个一”标准,今后也将以点带面,向主城区所有小区施工项目实施管线保护与文明施工样板推广。

“七个一”标准内容包括拨打一个电话,实施一次管线交底,签订一份监护协议,安装一套现场标识,悬挂一套宣传图册,形成一个属地管理机制和坚持一个执法底线。

拨打一个电话:所有在小区内施工的工程项目在进场前,主动向燃气公司拨打一个监护办理电话:0571-85807714(江北),0571-81634419(滨江),告知燃气公司小区内施工信息。

实施一次管线交底:接到电话信息,杭天公司将指定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对建设、施工单位进行一次现场交底。

签订一份监护协议:针对小区具体施工项目类别,与施工方签订一份简易版的监护协议,直接现场办理或登录公司网上“19服务厅”办理,实现“零上门”和“零费用”。

安装一套现场标识:杭天公司在施工区域指导、标识、标明燃气管线走向或在施工挖掘区域管道上方竖警示牌子予以提醒:下有燃气管线,注意保护。

挂一套宣传图册:在小区出入口和宣传栏悬挂宣传图册,用案例告知施工单位和小区住户燃气管道被破坏的后果和影响,同时公布燃气安全隐患有奖举报联系方式。

形成一个属地管理机制:协调政府把第三方破坏纳入属地安全网格化管理,属地社区/物业介入日常管理。

坚持一个执法底线:造成第三方破坏有责必究,发生一起上报一起,形成高压事态的一种处罚机制。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杭州市主城区累计发生燃气管道第三方破坏事故62起,虽然去年同比下降了22.5%,但是,小区第三方破坏事故仍有57起之多,占比高达92%。62起第三方破坏事故拱墅区20起,西湖区17起,滨江区7起,江干区6起,下城区5起,景区4起,上城区3起,90%以上工程施工未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杭州市燃气管理条例》、《杭州市燃气设施安全保护管理办法》办理燃气监护手续。

数据显示,今年5-6月份以来,小区燃气管道被第三方破坏事故有上升趋势,主因是杭州主城区各小区电梯加装、小区整治、拆迁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施工具有项目多、规模小、周期短、机械开挖多、涉及关联燃气管多等特点,加上项目管理对燃气保护措施不到位,造成燃气泄漏,间接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小区又是市民生活密集区,极易引发其他次生灾害。

作者:记者 陈焕 沈达 通讯员 方翠燕  编辑:徐洁
7月18日,杭州天然气和江干城管在范家公寓联合发布“小区施工燃气管道保护标准化样板”,推出小区施工燃气管道保护样板工程“七个一”标准,今后也将以点带面,向主城区所有小区施工项目实施管线保护与文明施工样板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