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区再建垃圾分类生活馆 新增VR体验区智慧满满
发布时间:2019-07-17 10:35:07 Wed  来源:杭州网

“你们知道牙膏皮属于哪一类垃圾吗?”

“老师,是可回收垃圾!”

“不对不对,应该是其他垃圾,因为我们用完的牙膏皮里还有残余的牙膏,受了污染的牙膏皮不能算是可回收垃圾。”

近日,拱墅区祥符街道水月苑小区新建成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正式开馆,7月16日下午,来自拱墅区卖鱼桥小学的暑期实践小队成了这里的第一批参观者,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观看宣传视频、参观环保孝素制作、体验VR设备,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

馆内设计加入卡通元素 VR体验区引学生驻足

跟随映月社区讲解员任吉洋的脚步,记者看到,这个位于映月社区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共占地将近200平方米,共分垃圾危机前言介绍、沙盘模拟、垃圾分类投放、VR视频体验、环保大课堂5大区域。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VR视频体验区,现场的家长和孩子可以戴上VR设备,体验正确投放垃圾的乐趣。

学生们用餐厨垃圾果皮制作酵素,酵素可以用来清洁碗具

任吉洋介绍,这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建设的,6月底正式建成,宣教对象主要是中小学生,所以在设计上加入了很多卡通元素。这个暑期,宣教基地预计将会接待30所以上的中小学校“打卡”参观。

那么都在讲垃圾分类,小朋友们知道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吗?在危机前言介绍区,讲解员通过一组组数据说明垃圾混投后给环境带来的危害,告诉大家垃圾分类的意义。“打个比方,如果大家把有害垃圾电池放到了餐厨垃圾里,就会污染餐厨垃圾,当这些有害成分随着餐厨垃圾一起被填埋后,很可能会污染水源,最后影响我们的健康。”

来自拱墅区卖鱼桥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吴美仪听完讲解后表示,以前只知道老师教怎么分,书上也看到不少,但不是很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分,这次总算明白了。

逐步完善软硬件设施 让垃圾分类更便捷

拱墅区城管局环卫监管科周晖介绍,在拱墅区,像这样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并不只有一家,还有李家桥社区分类生活馆和蔡马社区的24小时开放式“垃圾分类体验馆”。

其中,2015年起建成了李家桥社区分类生活馆,是全省首个,也是迄今未止面积最大、形式最全的小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总面积400余平方米,4年下来共接待了数百批来自外省内外宾朋、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组成的参观代表团,合计14000余人,为全市宣教基地建设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通过4年时间的探索建设,拱墅辖区内目前已有3个小区坐拥大型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除此以外还有翠玉社区、假山路社区等12个小区拥有小型的垃圾分类宣教室。4年下来,这些宣教基地(室)共举办了412场活动,既是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又是广大市民学习与体验的活动场地,成为了全区践行垃圾分类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拱墅区还要继续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再建75个垃圾回收网点,加上已经建成的75个,届时,将基本实现每两个小区配置一个垃圾回收网点。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徐洁
近日,拱墅区祥符街道水月苑小区新建成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正式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