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推出消费维权社区服务点 手机扫码即可一键投诉
发布时间:2019-07-15 19:53:04 Mon  来源:杭州网

blob.png

市场上买菜发现缺斤少两,吃外卖吃出了头发丝,网购小商品质量有瑕疵……生活消费中难免遇到不顺心的事,特别是一些涉及额度小的简易类纠纷,大老远跑一趟消保委,费时费力,不投诉心里又过不去。

下沉维权窗口,让老百姓消费维权不出社区。

从今天起,杭州市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就能直接投诉啦。市消保委在杭州主城区选取了12家社区作为消费维权社区服务点,消费者只要遇到纠纷,在社区办事机构就可以扫一扫二维码,一键进行网络投诉。

消费者只要在社区拿起手机一键投诉,市消保委将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这样消费者不用请假亲自到上门投诉,各种纠纷证据也可以通过照片在手机端通过微信“杭州315”进行提交。如果相关的材料比较庞杂,消费者可以转交给社区,由工作人员上门取件。

blob.png

首批消费维权社区服务点有上城区海月桥社区、上城区西牌楼社区、上城区岳王路社区、下城区仙林社区、江干区枸桔弄社区、江干区洁莲社区、江干区八堡家园社区、江干区庆春门社区、滨江区闻涛社区、滨江区温馨社区、余杭区南苑社区、余杭工农新村社区 。

下一步,市消保委会推进到全市百家社区,并在社区的热心人士里推荐选拔大众评审员。这些大众评审员将进入大众评审库,消费者遇到重大疑难消费纠纷的调处时,将会随机在库里选择3-5-7名大众评审通过网络或者亲自到会的方式对案件进行评审,让老百姓的纠纷由老百姓自己来调处和解决。

blob.png

不断形成维权合力,让消费者没有难维之权。

7月15日,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还推出了全国首个契约节,倡导全社会守信遵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在契约节上,银泰百货推行60天无理由退换货、消费预赔跨店退换等9条承诺;金吉列留学设立消费教育保障金10万,海外院校真实、正规,如有不实或申请失败全额退费;闪修侠承诺采用全程录像杜绝隐患、透明报价先修后付,多重品控180天质保;外婆家推出了所有门店全程阳光,明厨亮灶的举措。

2018年以来,杭州市消保委不断拓展消费纠纷受理渠道,以便民为准则,完善了来访、来信、来电、PC端和微信端的五元投诉渠道全覆盖,并依托32个消费领域的消费维权专家团,11支志愿者律师团,持续解决消费纠纷1.7万余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亿元,同时联合司法局建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和法院系统建立的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不断提高消费者组织的消费纠纷调处效率和效力。

记者从杭州市消保委了解到,下一步市消保委将对十大消费服务领域加强监督,对于诚信企业和失信企业进行红黑榜公示,让好企业更长足发展服务消费者,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潘乐 卢骏一 姜晓霞  编辑:李建刚
市场上买菜发现缺斤少两,吃外卖吃出了头发丝,网购小商品质量有瑕疵……生活消费中难免遇到不顺心的事,特别是一些涉及额度小的简易类纠纷,大老远跑一趟消保委,费时费力,不投诉心里又过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