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绿巨人”复兴号列车首次亮相杭州至开化方向 铁路开启暑运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0 16:05: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据悉,长三角增开旅客列车38.5对,其中直通旅客列车16对,管内旅客列车22.5对;新图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053对,其中动车组列车790对。

铁路杭州站作为华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在调图后开行的列车数达到了391.5对,相比4.10调图增加了16.5对的列车。

杭州直达开化首趟“绿巨人”亮相

时隔6年,动车组再度驶上钱塘江大桥

 CR200J型“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后文简称:动集列车)的正式上线,是此次调图的一大亮点。杭州首开直达开化的D5407/D5408,采用的便是动集列车。

据了解,动集列车时速高达160公里,因其全身为“国槐绿”而得名“绿巨人”。今天,记者坐上D5408次列车,首次体验了一回“绿巨人”的风采。

它与常见的“子弹头”高铁在外形上颇为相似,但动力集中在两侧车头里,和常见的动力分散式高铁有着本质区别,且最高时速为160公里,所以它不属于高铁。但与“绿皮车”相比,“绿巨人”在内饰上有了大幅升级,多种设施参照复兴号高铁的标准进行设计,乘客的乘坐体验会更舒适、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绿巨人”经过了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的大桥——钱塘江大桥。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恢复动车组列车通往钱塘江大桥的历史。当列车通过时,车上有不少旅客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历史性的时刻。

据了解,为了此次复兴号动车组在大桥的顺利开行,从6月下旬开始,铁路杭州工务段就对钱塘江大桥进行桥梁设备大修,更换大桥枕木及零配件,保证钱塘江大桥铁路桥面的状态良好稳定。

在余杭某小学任教的徐老师,趁着暑假坐上了“绿巨人”回常山。“我以前回家要先坐高铁到衢州,而且中途还要绕行江西,安徽,比较浪费时间,最后还得转公交车去县城。如今有复兴号直接到家,不仅时间减少了,票价也便宜了,主要是坐着也方便了不少……”徐老师对此赞不绝口,由于工作的性质,她还特意准备了字帖,在车上练字。

杭黄铁路迎来首次暑运

高峰期增开2对列车

杭黄铁路作为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其乘客数呈现出与其他铁路线不一样的波动。根据铁路部门相关数据显示,杭黄高铁节假日与非节假日、周末与非周末客流最高波动在25%以上。

此次调图后,杭黄高铁开行的列车重新优化调整,实行日常和高峰两张图。其中日常图安排开行38对动车组列车,高峰期间增开杭州东~黄山北动车组列车2对。

杭黄高铁开通首日照片(资料图)

同时,铁路部门采取编组调整策略适应客流波动,日常列车编组以8节的单组动车组为主,满足客流低谷时段运力需要;周末及高峰期列车编组以动车组列车重联为主,增加客流高峰时段席位供给。

今年也是杭黄高铁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暑运。对于杭州或杭州周边的市民而言,乘坐杭黄高铁是个不错的出行选择。它一路经过千岛湖、桐庐、建德等地,基本可以满足暑期市民的外出短途旅行。同时,也满足了市民前往黄山方向的探亲需求。

自2013年杭州东站启用后,高铁列车已经覆盖到了全国的23个省市,几乎可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此次调图后,市民外出旅行可选择的热门旅游城市又多了不少,这对于旅游爱好者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据悉,往西北方向可到达兰州、西安、郑州;往东南沿海方向可到达厦门、福州;向西南方向可到达昆明、成都、重庆、南宁等。

沪杭客专增开8对列车

缓解高峰期运力不足的矛盾

近年来,随着列车开行量不断攀升,沪杭区段的高铁运能增长出现瓶颈。此次调图的另一亮点,在于沪杭线列车数量的增加,进一步缓解沪杭线方向高峰期运营不足的矛盾,更好地满足杭州市民去往上海的商务、旅游和探亲等需求。

据了解,调图后该条线路开行动车组列车数由原来的148.5对增加到156.5对,运力较调图前提升5.3%。

此外,对通道功能进行精细分工,将原来南京经由沪杭客专去往杭州方向的1对列车调整经由宁杭客专运行;并根据沪宁杭地区往杭黄方向客流特点,增开南京南至黄山北、上海虹桥至黄山北各1对高速动车组列车。

针对上海至杭州以远客流日常与周末不均衡的出行特点,铁路部门在沪杭客专采取一线两用方案,即周中组织开行上海至温州方向的列车,满足商务客流的需要,如新图中增开上海虹桥~瑞安G7343/44次、上海虹桥~温州南G7329/G7562次列车等;周末组织开行上海至杭黄方向的列车,满足旅游度假客流需要。

铁路部门还尝试利用沪杭既有线通道功能,增加开行5对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承接管内客流疏解功能,缓解沪杭客专通道压力。

作者:记者 沈艳 摄影 方建飞 通讯员 孙赫蒲 王椰萍 吴存浩  编辑:徐洁
今天(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据悉,长三角增开旅客列车38.5对,其中直通旅客列车16对,管内旅客列车22.5对;新图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053对,其中动车组列车790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