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就医最多付一次 30秒完成酒店入住 杭州这个“大脑”真的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9-07-10 15:37:27 Wed  来源:杭州网

今天,城市大脑2019年中发布会在云栖小镇举行。城市大脑从2016年发展至今,形成了11大系统、48个场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11个系统包括:警务、交通、城管、文旅、卫健、房管、应急、市场监管、农业、环保、基层治理等。这次新上线了哪些功能?

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

“城市大脑·卫健系统” 已接入了全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38家区、县(市)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

7月1日起,这些公立医院全部提供“舒心就医”服务。患者可以在就诊结束后在院内一次性自助付费,也可以回家通过手机支付医药费。

患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情况获得门急诊500-5000元不等、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这个额度内,患者整个就诊过程中不需要支付费用,可以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者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甚至可以对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应付费项目进行合并支付,真正做到了“最多付一次”,极大改善了就医体验。

便捷停车“先离场后付费”

为了让大家停车更便捷,杭州城市大脑率先搭建城市级停车系统,推进“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的便民服务。

与传统的停车付费模式相比,“先离场后付费”的车主,无需任何行为即可快速离开停车场,为车主节省离场时间。

同时,车主一次绑定,全城通停,停车系统为市民提供了“全市一个停车场”的便民体验。

在支付方面,“先离场后付费”目前已经开通了支付宝、银联的支付渠道,并在不断增加微信、市民卡等其他渠道,让市民停车支付可自由选择。

目前,“先离场后付费”已实现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景区、钱塘、余杭等区域的覆盖,其中包括各城区几个主要商业综合体、医院等大型停车场,如上城区湖滨银泰,下城区嘉里中心,江干区杭州大厦501等。系统开通场库1859个,覆盖泊位263637个。同时,停车专班还在积极探索抬杆工作,在政府投资的75个停车场率先落实抬杆,在量的基础上加速质的提升。

便捷旅游 30秒酒店入住

舒心就医在市属医院实施以来,已有86万人次享受“最多付一次”的舒心就医服务。目前,11家市属医院从开展舒心就医前的127个收费窗口,减少到目前的57个窗口,许多都已改成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专窗。

针对民众反映最多的堵车、排队、等候等旅游治理“痛点”问题,以让游客“多游一小时”为重点应用场景,“城市大脑”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和“数字旅游专线”四大便民服务。

10秒找空房

针对节假日住宿难问题,“找空房”小程序对接8561家酒店,实时显示酒店空房情况和定价。游客通过小程序或者拨打旅游咨询服务电话96123,就能基于实时定位和价格偏好,找到适合自己的附近空房。

20秒景点入园

image.png

游客到景点打开支付宝,在闸机上扫付款码直接入园,免去窗口排队购票,实现20秒入园。线上游客只需网上预订门票时输入相关信息,线下即可直接扫码入园。当前全市文旅部门当前已完成22个景点闸机改造。

30秒酒店入住

image.png

通过在酒店大堂设置自助入住机,打通酒店PMS、公安登记、门禁、收单交易、OTA预订、酒店直销等六大系统,游客仅需“扫描身份、人证对比”、“查找订单、确认入住”和“制作房卡”三步操作,即可自助快速办理入住和退房。全程自助办理仅需30秒。当前全市文旅部门已完成75家酒店自助升级。

数字旅游专线

目前杭州已开通22条数字旅游专线。大家可以在火车东站、富阳、桐庐、建德和千岛湖等高铁站以及武林广场、湖滨步行街等商业中心等地方搭乘,直达景点及酒店。

大家还可以通过“杭州数字旅游专线”微信小程序,使用线路信息、景点资讯以及在线预订等服务。

推出“非浙A急事通”系统

image.png

为方便市外群众来杭办事需要,6月28日,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发布通告称将推出“非浙A急事通”便民利民措施。该项便民措施一经推出,广大群众普遍“点赞”。

今天,杭州再次发布消息——“非浙A急事通”系统上线运行测试。非浙A号牌小型客车驾乘人员如需工作日高峰时段在杭州市“错峰限行”区域内通行的,最早可提前15日,通过“浙里办”APP、支付宝、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叔叔”APP等平台的“非浙A急事通”模块,在线提出申请,杭州城市大脑交通系统将“在线审核”,即时生成“电子通行凭证”。电子通行凭证有效期将从7月29日开始生效。

 为救护车开通“一键护航”

“救人如救火”,通常人们用这句话来形容事情紧急,刻不容缓。现实中也是如此,救护车最快到达现场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今年6月2日,“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功能正式上线。其目的便是使救护车在不闯红灯、不影响社会车辆的前提下,安全、快速、顺利地通过每一个路口,打通全自动绿色通道。

萧山区启动的“一键护航”,针对一定等级交通事件,需派遣特种车辆到现场进行紧急救援,通过系统设置及运算,可开辟救援的交通“绿色通道”,为伤者赢得更多宝贵的救治时间。据统计,“一键护航”启动后,实战救援平均提速50%,平均节省时间30%,平均控灯率90%以上。萧山区内的救护车也告别了靠闯红灯赢得急救时间的时代。

“一键护航”,如何护航?

据萧山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一次信号灯的变化都是数据和计算的结果。系统通过全量实时轨迹和信号协同控制,实现秒级响应,在不闯红灯、基本不影响其他车辆的情况下,根据车辆实时位置,提前锁定并清空排队车辆,使特种车辆安全、快速、顺利地通过每一个路口。

目前,全萧山区已完成了所有120急救车“一键护航”应用的全覆盖,涉及萧山区医院7家,救护站17个,救护车26辆,有效提升了政府部门对应急事件的处理效率,打通了全自动绿色通道,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在120“一键护航”的基础上,萧山区将逐步扩大对于城市面向紧急救援车辆的适用范围,面向119、110、应急救灾等车辆的协同联动,形成面向整个城区的一键护航保障体系。到今年年底,“一键护航”将拓展至110、119、抢险救灾等所有特种车辆,并且实现萧山全域覆盖。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黄雪峰  编辑:徐洁
城市大脑从2016年发展至今,形成了11大系统、48个场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11个系统包括:警务、交通、城管、文旅、卫健、房管、应急、市场监管、农业、环保、基层治理等。这次新上线了哪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