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考过后百名恩施学子来杭游学 作家麦家捐赠十万元助力贫困孩童
发布时间:2019-07-09 19:05:47 Tue  来源:杭州网

“走出大山看大海”启航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正值中考结束后的假期,近百名来自恩施州的学子来杭展开为期一周的游学活动。7月9日,作为这趟“杭州之旅”首日,以“走出大山看大海”为主题的启航仪式暨麦家读书分享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以爱之名 播撒希望的种子

“爱是一种能力,要学会传递爱。”知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与近百名恩施学生面对面交流,他用温情的话语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与他的孩子一同战胜成长带来的“阵痛”。

作家麦家与恩施学子面对面交流

“看书对拓宽人生的视野,找到自我的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麦家也用父亲般的口吻对在场的恩施学子诉说着学习的重要性。 

“浙金奖学金”设立仪式现场

活动上,“浙金奖学金”正式设立。据悉,该奖学金由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设立,将向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和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就读的恩施学子们提供定向奖励。此外,麦家也在现场宣布,捐赠10万元帮助困难地区学子。

扶贫先扶志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自2016年杭州与恩施州形成结对帮扶以来,远隔千里的两地从此结缘,彼此交织,彼此牵绊。据悉,去年杭州共向恩施州拨付到位财政援助资金2.839亿元,安排实施项目331个,帮助贫困人口脱贫6.42万人。

杭州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局副局长惠秀琴表示,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应从小抓起,从孩子的教育抓起。

惠局长坦言,“通过这次活动先让一部分孩子走出来,进而拓宽山区贫困儿童的人生视角和眼界,激发他们树立远大志向与人生目标,建立不一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再将这份爱传递下去,从而影响更多的贫困孩子。”

品味杭州 走出大山看“大海”

“我最期待的是去杭州湾看大海”、“我最想看杭州的西湖”、“我想去乌镇,欣赏一下那边的自然风光。”……几位孩子纷纷报出自己对这次来杭州游学的期待。

接下来的三天,“走出大山看大海”夏令营活动将带领他们深入品味杭州独特的“风土人情”。例如,参观浙江大学和G20场馆、近距离感受著名作家文学启迪和先进思想、眺望蔚蓝大海和远方等,感受杭州城市发展、人文历史、文化创新等领域的深厚内涵。

据了解,本次公益活动由杭州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局、恩施州扶贫办、恩施州教育局、共青团恩施州委主办,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承办。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李忠/图  编辑:徐洁
7月9日,作为这趟“杭州之旅”首日,以“走出大山看大海”为主题的启航仪式暨麦家读书分享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