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崇拜的天才李必,1200年前是杭州“市长”
发布时间:2019-07-09 16:41:16 Tue  来源:杭州网

从6月27日起,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以制作精良、高度还原历史等超高评价,获得豆瓣8.7的高分,成为2019年的现象级口碑王剧。

从该剧开播至今,一直是微博、斗音热搜榜单上的“常客”,网友从该剧的电影质感、跌宕起伏的剧情,再到服饰、妆容、道具等每一处让人反复咀嚼的细节,认证为“大唐穿越指南”,满足了大家对长安的想象。

除了场景,剧中的人物也非常考究,有其真实的历史原型。由易烊千玺饰演的天才少年李必,23岁便能执掌靖安司,运筹帷历经幄,保卫长安。此人物原型便是历经四朝的中唐名相李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一心求道的“神仙宰相”,还在杭州担任过刺史,成为引西湖之水入千万百姓家的第一人。

四朝元老,成为杭州刺史

历史的长河中,那些风云人物掀起的浪潮,总会留有痕迹。《三字经》中便记录了李泌的成名旧事:泌七岁,能赋棋。彼颖悟,人称奇。

这段故事展开来说,在《新唐书·李泌传》中也有记载。7岁时的李泌因聪慧过人被推荐给唐玄宗李隆基。在召见过程中,玄宗让状元张说出题考察李泌。

张说要求以“方圆动静”作赋:“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

李泌立刻回答:“方若行义,圆若用智,动若骋材,静若得意。”

李泌的回答让玄宗听后惊为天才,连忙赏赐并要求其家人“善视养之”。在皇帝的关心下成长,7岁的李泌成为名满天下的神童。后与时任宰相的张九龄相识,成为相差四十四岁的“挚友”。

李泌的一生,历经四朝,三为帝师,一为宰相,上护太子,下庇群臣,立下了抚危定倾、再造唐室之功。但宦海50余年,唐朝政局大变,多次被奸臣排挤,已年过60的李泌出任了杭州刺史,担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

《旧唐书》评价:改杭州刺史,以理称;《新唐书》评价:徙杭州刺史,皆有风绩。而李泌在杭州的具体作为在白居易的《钱塘湖石记》中被记录了下来:其郭中六井,李泌相公典郡日所作,甚利于人。

后人对李泌的评价也许做不到完全全面,但是其功绩的影响却是千秋万代,杭州的人民从那时起便喝到了甘甜的西湖水。

用西湖水养民,李泌成为第一人

李泌来到杭州,为何会把引西湖水,凿六井作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自李泌任后200多年,苏轼作为杭州刺史作了详细的解释,苏轼在奏报皇帝的《乞开杭州西湖状》中写道:

“杭之为州,本江海故地,水泉咸苦,居民零落。自唐李泌始引湖水作六井,然后民足于水,井邑日富,百万生聚待此而后食。”

杭州主城区,是由海水冲击而形成的平原,这一结论已经通过科学分析得到了确认。在李泌到杭州之前,杭州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居民的生活条件都比较差,地下水十分咸苦,不能饮用,老百姓只能到西湖中去取水,生活十分不便,“饮水难”成为当时杭州面临的大问题。

李泌到杭之后,首先着手解决百姓吃水问题,他来到西湖边亲自品尝,感到此水清淡可口,可以养民,又有泉眼数十道潜流地下,于是他决定凿井引水。

他凿的六井与普通水井不同,由入水口、地下沟管、出水口三部分组成,采用“开印窦”(开暗渠)的办法,将西湖东岸疏浚,把湖底挖成入水口,砌上砖石,外面打上木桩护栏,在水口中蓄积清澈的西湖水,有的还开设水闸,随时启闭。

然后,他在城内居民聚居处开挖6口大井,有相国井、西井、金牛井、方井、白龟井、小方井。再在入水口和出水口之间开挖深沟,按上竹管,引水入井。这种井类似地下的小蓄水池,面积大、水量多,且水源出自山泉,水质好,从而保证了城市居民的饮水需求。

李泌是历史上第一个把西湖水用于居民生活的人,此水系统为杭州城市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千百年来,一直被杭州市民传为佳话。

据杭州城建档案记载,李泌及历代杭州刺史修复的六井是延宕了四百年的民生接力。如今,六井废弃已被填埋,但在1987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在原址修建了相国井,并立碑记事,将相国井定位为杭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在湖滨三公园景区,建立李泌引西湖之水入口处引水装置和六井标志,以此纪念李泌为杭州百姓做出的巨大贡献。

傍晚时,当你看完《长安十二时辰》,可以去杭州解放路转一转,看看相国井的旧址,了解一下电视剧以外1200年前李泌经历的真实故事。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由易烊千玺饰演的天才少年李必,23岁便能执掌靖安司,运筹帷历经幄,保卫长安。此人物原型便是历经四朝的中唐名相李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一心求道的“神仙宰相”,还在杭州担任过刺史,成为引西湖之水入千万百姓家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