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能无痛分娩也不能麻醉剖宫产 杭州准妈妈最终决定这样生……
发布时间:2019-07-08 14:59:55 Mon  来源:杭州网
小玲顺利产子后和医护团队合影。

杭州网讯  这几天,杭妇院准妈妈群里有一段来自新手妈妈小玲的语音:“大家好,我叫小玲,很感恩我通过水中分娩顺利生下了宝宝。在几乎没有选择的时候,我有了最好的选择,感谢上天眷顾我。以下是我的分享,希望能帮到大家。孕妈姐妹们,加油!”

原来,小玲患有先天性隐性脊柱裂, 产检时医生告诉她不能选择无痛分娩,如果剖宫产也不能和常人一样打椎管内麻醉,只能全身麻醉。

随着预产期的临近,怕痛的她愁肠百结,难道只能“硬生生”自己生吗?!小玲心想:“选择杭妇院一体化产房,我原本只是想在生孩子的时候改善一下居住条件,已经这么辛苦了,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没想到我还在这里收获了额外的福利——顺产并且是在水中顺产。”

为了和孕妈姐妹们一起分享“水中分娩”的感受,她通过日记记录了生产的心路历程:

如何去了解水中分娩?

小玲语录一:“从网络知悉到门诊了解,“我”对水中分娩有了尝试的意愿。水中分娩过程有一个优秀的医生团队,温和而专业,我非常信任她们,于是我跃跃欲试。”

水中分娩适合什么类型的产妇?

小玲语录二:“一开始知道水中分娩是在网上看到谢依霖分娩的文章,怎么还有在水里生娃的?我感到震惊,我和我的小伙伴对水中分娩没有科学的认知,一度认为离我们很遥远,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们一样。但是我知道自己有隐性脊柱裂,这直接使我与无痛分娩无缘,所以我只能选择其他减痛措施,琢磨许久,水中分娩让我心动,之后我来到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一体化门诊找到柴芸主任,她也建议我选择水中分娩,并向我科普和说明了水中分娩予我的优势。”

水中分娩过程是什么样的?

小玲语录三:“凌晨两点,此时我已历经多个小时的不规律宫缩,护士检查后告诉我开了1指,内心有一些沮丧。好在,之前,我的责任护士已教会我多种减痛方法,有呼吸,按摩,瑜伽球等,这给了我许多安慰。但此时已是深夜,疲劳与阵痛奔涌而来,家人的陪伴与我而言毫无作用,他们也只能跟着干着急,我觉得无助而痛苦,内心防线就要被击溃。”

“这时巡视病房的护士来看我,她轻轻的握着我的手,不停的对我鼓励安慰。已为人母的她深深知晓我的苦,她知我所痛,予我拥抱,给我按摩,陪我深夜行走,在凌晨两点的那个晚上,我有了并肩同行的人,也有了继续努力的力量。”

“护士长的镇定感染着我,她精通专业,这种精通使她冷静,也使我安心。”

“早上八点半,宫口开4指,陪伴我的助产士开始有条不紊地做下水前准备——水缸消毒,房间消毒,仪器准备,一切就位,就等我下水。”

“在选择水中分娩后,我很担心会不会发生用力的时候把粑粑拉到缸里这种难为情的事情。因为,之前我就了解到分娩后期胎头顶住宫口、压迫肠道,感觉如同要拉粑粑。但我的想法是多余的,入水前医生帮我做了人工破水,确认羊水清后助产士帮助我用开塞露排空了粑粑,还去冲了澡,准备妥当后我便入了缸。 入水没多久我便感觉痛意明显减轻,我逐渐放松。”

“此时,护士长徐捷来看我,她是一个讲话慢条斯理,时常面带笑容的高个子美女。亲自查了宫口之后,她告诉我宫口开全可以用力了。我开心又害怕。”

“宝宝快出来的时候我害怕到了极点,有点慌乱。但是护士长的镇定感染了我,她精通她的专业,这种精通使她冷静,也使我安心;随着她一遍遍的鼓励和引导,一声啼哭,我的孩子顺利娩出,而我,只是轻微会阴撕裂。”

你所不知道的水中分娩?

小玲语录四:

“目前有些待产妈妈对于水中分娩还不是很了解,认为水中分娩要求很高,也怕在水里生娃对宝宝有危害,但其实,只要孕期注意体重管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就有可能成功水中分娩。水不仅能让妈妈精神放松,还能松弛会阴肌肉,减轻撕裂,还可以让宝宝从子宫到外界有一个温柔的过渡。医院助产士门诊会提供很多水中分娩的专业指导和咨询。”

“所以,我感觉选择正确的分娩方式很重要,如果你有水中分娩的想法就请勇敢去尝试,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帮助我这次分娩的医务人员,感谢LDR一体化病房柴芸主任、徐捷护士长,我的导乐郭晓,助产士胡春仙。祝你们幸福安康!”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王红丹 欧阳靖  编辑:李建刚
这几天,杭妇院准妈妈群里有一段来自新手妈妈小玲的语音的分享,希望能帮到大家。孕妈姐妹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