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互联网+法律”再迈台阶 杭州互联网仲裁院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9-07-05 19:12:0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记得很清楚,5月29日我们银行一例消费信贷仲裁案件,从申请立案到最终拿到结案文书,全程仅仅用了70分钟,这个速度在以往难以想象。”说起运用中国杭州智慧仲裁平台电子书面审理解决银行纠纷的感受,杭州银行零售金融部副总经理项晓军直言惊喜。

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法律”发展,继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成立后,7月5日,杭州仲裁委员会隆重设立并揭牌运行杭州互联网仲裁院。杭州互联网仲裁院隶属于杭州仲裁委员会,是杭州仲裁委员会专门办理涉互联网纠纷案件的分支机构,为当事人解决涉互联网纠纷提供了一条司法、行政以外的有效途径,为杭州互联网仲裁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据杭州互联网仲裁院副院长王诺捷介绍,中国杭州智慧仲裁平台域名为www.zhizc.com,是杭州仲裁委员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涉网纠纷案件审理平台。平台采取在线方式审理案件,案件的申请、受理、送达、调解、举证、质证、结案等仲裁审理环节均在线上完成,当事人可以通过智慧仲裁平台了解案件信息,接受和提交材料,进行仲裁活动。平台实现了在线批量申请、交费、退费、身份验证、电子送达、案件审理、电子签章、数据统计、文书自动生成等特色化智能服务功能。

伴随着软件研发、《电子书审规则》制定、类型案件审理、互联网仲裁院筹建等前期工作的开展,逐步培养了5名专业仲裁秘书,建立了一支20人的涉网案件专业仲裁员队伍,从组织上保证互联网仲裁工作任务的落实。杭州仲裁委员会于2019年6月2日组织召开了智慧仲裁电子书面审理第一期仲裁员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吴旭华正是其中第一期的仲裁员之一,说起自己的办案感受,他用了“便捷、高效、公正”三个词来形容。

记者了解到,智慧仲裁平台的受案范围包括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事实清楚,争议标的额不超过人民币五百万元的涉互联网民商事纠纷及其他财产权益纠纷,例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或履行行为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等。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曹宇  编辑:徐洁
7月5日,杭州仲裁委员会隆重设立并揭牌运行杭州互联网仲裁院。杭州互联网仲裁院隶属于杭州仲裁委员会,是杭州仲裁委员会专门办理涉互联网纠纷案件的分支机构,为当事人解决涉互联网纠纷提供了一条司法、行政以外的有效途径,为杭州互联网仲裁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