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投保容易理赔难?互联网保险要这样买
发布时间:2019-07-04 16:31: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几天,杭州一位网友在本地某论坛发帖,讲述了自己给父亲买了一份互联网保险的防癌险,投保后癌症降临,但保险公司却拒绝理赔。据他称,互联网保险公司拒赔的原因是投保时未如实告知,不仅无法理赔,反而退还的保费还少了几百元。这一帖子也引来不少市民围观,纷纷对互联网保险发表看法。

伴随金融科技的发展,这几年,互联网保险发展势头迅猛。一键投保、方便快捷、保费实惠、场景化产品层出不穷……自带这些优点的互联网保险,深受保险消费者的偏爱。投保容易,理赔难,互联网保险同样是一柄“双刃剑”。那么,购买互联网保险需要注意哪些?哪些人群适合购买互联网保险?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保险资深人士,由他们来进行解答。

投保互联网保险 应具备一定的保险认知

据腾讯微保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保险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保民达到2.22亿,首次购买保险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8.7岁。互联网保险市场空间广阔,尽管销售渠道和营销方式与线下投保有所区别,但本质上还是保险产品,与其他线下销售的保险没有根本性的差异。

相比线下投保,目前市场上的互联网保险一般都是在线直接投保,从投保到理赔的全流程几乎都是自助。总部位于杭州的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购买互联网保险,相对于线下渠道来说,更为便捷。但保险合同相对较为复杂,缺乏专业销售人员指导的情况下,客户对于部分保险条款的理解可能会出现偏差,易引发后期的理赔纠纷。”

上述人士提醒,在自行购买互联网保险前,一定要与客服人员进行充分沟通,确认自己清楚准确地理解了保险条款的相关内容,尤其是关于保险责任及理赔条件部分,且确认被保险人符合该产品的投保条件,方可正式投保。

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殷鉴认为,“投保互联网保险的客群,应是具备一定保险认知的市民。在投保流程中的健康告知环节,必须诚信告知,这是最为核心的问题,以防带来后续的理赔隐患。”

长期型的保险线下购买为宜 互联网保险可作为补充

“孩子出生后,我就开始给他物色保险。除线下的保险代理人给我推荐一些产品外,我自己也在网上看了一些互联网保险产品。相比之下,确实互联网保险的保费会便宜一些,但我还是选择了线下购买。”颇有风险意识的杭州市民李女士介绍,孩子一年的保费大概在5000多元,保费50万元,保障期限终身。

随着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保险产品的种类和保障都已经相对比较全面,而且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殷鉴表示,“如果是购买长期型的保险产品,还是建议线下通过专业的机构和保险代理人购买。线上的互联网保险,可以起到补充作用。互联网保险,消费者很难有机会与保险人面对面沟通问题,主张自身权益的方式就会受到一些限制,线下保险则可解决这一问题。”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投保容易,理赔难,互联网保险同样是一柄“双刃剑”。那么,购买互联网保险需要注意哪些?哪些人群适合购买互联网保险?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保险资深人士,由他们来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