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多部门集结,因杭州危化品泄漏?原来是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7-01 21:16:02 Mon  来源:杭州网

“不好,有丙烯腈储罐发生泄漏!一名员工中毒昏迷!”6月28日下午,杭州吉华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传来“噩耗”。接到员工汇报后,公司立即组织疏散人群,并汇报“险情”。通过钱塘新区多个部门的紧密配合,企业40余名员工成功撤退到安全地带,中毒者成功脱离危险,丙烯腈储罐成功修补,有毒气体对大气、土壤和水环境的污染也被降到最低。

原来,这起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是杭州钱塘新区为迎接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而举行的,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分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及吉华集团参加了此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新区有关部门、单位及47家危化企业分管负责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此次行动也是新区成立以来的首次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是对应急指挥、现场抢险、医疗救援、协同配合等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旨在帮助新区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事故整体应对能力和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区管委会领导在总结演练时对做好当前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求辖区生产企业居安思危,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确实做到有备无患,有案可依,有章可循。二是要求应急队伍枕戈待旦,进一步加强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把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牢牢抓在手上,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保障队伍。三是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聚焦重点,突出做好当前危险化学品事故和防汛防台应急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防汛抗灾工作提出的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的总要求(即:一个目标就是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三个不怕就是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全力打好危化品事故和防汛防台主动仗。

新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新区危险化学品产业中危险因素复杂,实际事故要比演练复杂得多、困难得多。区域内的生产企业要居安思危,应急队伍要严阵以待,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重点,在各方协同配合之下,为全力打好平安钱塘做准备。

活动结束后,现场人员也坦言,会在今后的生产作业中,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做好风险防范,把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

作者:通讯员 陆亚玲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6月28日下午,杭州吉华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传来“噩耗”。接到员工汇报后,公司立即组织疏散人群,并汇报“险情”。原来这是杭州钱塘新区为迎接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而举行的,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