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湿哒哒的鞋子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9-07-01 07:09:4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期,正逢梅雨季雨水较多,很多市民经常会遭受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从头到脚往往一身湿。高温、潮湿、闷热的梅雨季节为真菌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副主任卜璋于说,眼下脚气患者开始骤增。脚气又称足癣,足癣是指发生在趾掌面的真菌性皮肤病,发病原因是表皮鲜菌、毛癣菌或足趾毛癣菌侵犯趾。像这样梅雨季,很多人鞋子湿透了都不当回事,导致足癣发作。

足癣是因角质层厚、皮脂缺乏、汗腺丰富、出汗较多、足部潮湿,利于霉菌生长繁殖而引起,除此之外使用公用浴池、公用拖鞋、脚盆、毛巾时也易互相感染。

足癣的损害多种多样,变化复杂,治疗时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药物和剂型,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疗效。如是水疱、糜烂潮湿者,应先用溶液、油剂、糊剂等外用制剂待皮肤收敛干燥后再用抗真菌类软膏治疗;如以丘疹鳞屑或角化过度为主者,还可合用水杨酸类软膏软化清除过度的角质;若继发细菌感染者,应先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再行抗真菌治疗。另外,病情严重或者感染范围大的患者,还需要联合口服药物治疗。

无论是外用还是口服抗真菌药,都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同一个患者在病情不同阶段,用药也有可能不同。如果用药不当,可造成药物的刺激反应甚至加重病情。对于治疗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表面临床症状消失,并不代表病情已经完全好转,很多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用药一段才能根治。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避免搔抓、避免热水洗烫,避免碱性过强的肥皂洗浴,选用透气性好的鞋及棉质袜子,保持局部皮肤干燥,不与其他人共用浴具,建议每天不要穿同一双鞋子,交替使用,多晒太阳保持干燥。

最后,卜璋于副主任医师提醒,雨天脚部难免接触街上的污水,回家后应立即清洗脚部,保持干燥通风,避免患上浸渍性皮炎和足癣。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预防,通风透气,干燥衣被,是减少感染的关键,发现霉菌感染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李建刚
近期,正逢梅雨季雨水较多,很多市民经常会遭受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从头到脚往往一身湿。高温、潮湿、闷热的梅雨季节为真菌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