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再见!汽车南站
发布时间:2019-06-30 11:11:05 Sun  来源:杭州网

车站,是一座城市的标签和文明的窗口。它经历过伤感的别离,也见证过热忱的欢迎。说起杭州汽车南站,相信许多老底子杭州人对它有着特殊的情感。上世纪80年代,汽车南站拔地而起,在当时的百姓圈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在那个以自行车为主流交通的年代,汽车南站的诞生,无疑是长途出行的福音。从此,它成了杭州城际交通的“南大门”,兢兢业业地为市民服务了30余载。

今晚8:05分,当最后一班开往绍兴的车发出后,它将跟大家说“再见”了!为此,我们用一组照片来定格下它与杭城最后那点记忆。

“请前往……乘客注意,您乘坐7点05分的车辆马上就要出发了,请还没有上车的乘客马上检票上车。”6月30日是汽车南站运营的最后一天,但售票、安检、检票、发车等工作环节依旧正常进行着,候车厅也不时有乘客出入,有条不紊的节奏,似乎看不出它要搬迁的前奏。

“我把所有的青春都留在了这里!”

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与它告别

6月底的杭州,空气中混合着水汽,昨天还是万里晴空,今早就开始大雨倾盆。

清早,杭州长运董事长王德润冒雨前来,看望了最后一天坚守岗位的员工们,和南站领导班子合影,留下了永恒的记忆,并对搬迁工作做了最后检查和落实。

不到6点,老邱就到了单位。扫地、擦座位……这是他每天出车前必要的准备工作。自2008年退伍以来,老邱就一直在南站开大巴。兢兢业业10余年,他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不仅如此,认真负责的他,每天都会把车擦得锃亮。“车厢是一个流动的家,只有把家打扫干净了,乘客才能拥有一个舒适愉快的心情!”他打趣地说道。

至于车站搬迁,他说提早半小时来单位,就是为了跟这里熟悉的检票员大姐、门卫大叔等老朋友道别的。“大家认识10多年了,以后估计有些人也不会再见面了吧?”他看了一眼空旷的停车场,“准备发车,明天就不来这里了。”说话间,他的眼睛有些湿润。

对于在南站工作了20多年的程大姐来说,这里的一切都太过熟悉。虽然对搬迁之事早有耳闻,但真的到了这一天,依旧有些不习惯。清早,她穿戴整洁的工作服,手握检测仪,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毕业、结婚、生子到现在,我把所有的青春都留在了这里!” 程大姐说起以往在车站工作的日子,如数家珍,她声称这里有家的味道。但到了新的工作地点,自己也会重新整理心情,依然为乘客提供更优的服务。

中午12点,发往天台的班车进站,孙大姐像往常一样为每一位乘客检票,刷身份证、核对车票信息、回答乘客问题,一系列动作行云如水。她声称,虽然今天是在车站工作的最后一天,但自己依然会跟往常一样,为乘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聊起车站搬迁的事情,孙大姐有着无限的感慨:“明天就要离开了,心里头空落落的。每天看着这里来来往往的乘客,对这里的每个角落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突然要我离开,有种说不不出来的滋味……”

候车室,每天都在上演悲欢离合的画面。熙熙攘攘的人流,走一批,又来一批。如此反复,似乎永远填不满一个偌大的候车室。

听说南站要搬迁,老金特地从城西穿越半个杭州来这里看一看。南站对他来说,有着太多的回忆。“那个时候,望江村都是田,哪里见过这么高大上的地方,坐车是件很稀奇的事情呀!”

今年51岁的老金说,他考上大学的那年正好是车站投入使用的第一年。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远行就是从这里开启的。此后的每一次,都要从这里出发。他感慨“这里有着太多回忆,虽然现在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自己也不再常坐大巴车了,但回忆是一辈子的……”

和老金一样不舍的,还有老林。他说这是他最后一次在这里坐车,今天特地在人工窗口排队买票,就是为了放慢脚步,静静地感受车站最后的温暖。

傍晚时分,他来到站内的小吃店。还没来得及开口,老板便识趣地笑着说道:“老样子咯,肉末粉丝汤,多加肉末,不要香菜!”默契的话语间,流露出他是这家店的常客。劲道十足的粉丝混着鲜香可口的汤汁,在唇齿间自由穿梭。他一想到这里即将要拆迁,便陷入了沉思:今后要上哪儿寻找这口熟悉的味道。

一旁,休闲小吃摊位的老板刘奶奶,惆怅地望着眼前步履匆匆的乘客,心里有着说不尽的惆怅,明天这里要搬,自己的生意将何去何从?她在此工作了22年,从当年的阿姨变成了如今的奶奶。“这摊位比我的小儿子还大了2岁。它就像我的孩子,陪伴了我这么多年。”说话间,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她说自己是看着车站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刚开始3年,我还在车站外摆地摊,后来我就进站租了店面。那一年,我35岁,也多亏了这家店,家里的日子开始好转。”说话间,她不自觉地摸着身后的椅背,“你瞧,椅背都被我靠平滑了。”

最后一丝喧嚣褪去 

它将结束31年的营运历史

包罗万象的车站里,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依依不舍的离别和久别重逢的喜悦。在光影交织的岁月中,它成了一方众生百态之地。你记忆犹新的那一刻又是什么呢?

车站的一隅,泛黄的塑料格里,存放着几句朴实的温馨提示:“去浙一医院,可乘坐公交14路,或打的18元左右……”隔板上长长短短的划痕是岁月的齿轮里,留下的印迹。不知,它是否曾温暖过远道而来的朋友?

昏暗的候车室,三三两两的乘客静静地看着手机。或许,他们在与父母报平安,与朋友聊日常,与领导谈工作…… 唯有这斑驳的夕阳,努力地在地面伸展蔓延开来,似乎是用它最隆重的方式与车站道别。

熟悉的广播声响起,乘客终于等到了回家的班车,脸上写满了期待和喜悦。

今晚,最后一辆发往绍兴的大巴即将发出,随着最后一丝喧嚣的褪去,汽车南站将就此结束31年的光荣使命。奇妙的光,划破安静的夜,仿佛又看到了无数个夜晚,它忙碌的身影。随着最后一丝喧嚣的褪去,汽车南站也就此结束了31年的光荣使命。

多年以后,再次经过此地,或许这里早已是现代化的综合体,亦或许没人能记得它最初的容颜,但你我心里依旧保留着对它那份最美的回忆。

最后,认真的对它说一声:再见,汽车南站!谢谢你这些年来的陪伴!

杭州汽车南站31年旅程

1988年

位于江干区秋涛路407号(杭城主干线秋涛路和东宝路交叉口)的汽车南站建成使用。主要承担杭州南向长、中、短途旅客运输任务,班线主要辐射浙江、广东、福建三省,目前拥有快客、快旅班线27条。当时,它是浙江省三星级汽车客运站。

2002年

2002年9月按照一级站标准进行了改、扩建。扩建后车站占地面积约11600余平方米,配备中央空调、电视监控和消防报警系统、X射线检测仪,实行条形码检票、微机联网售票及网上售票,接受电话预定。

2011年

车站日均发送班次近500班,出口达1.1万余人次,国庆最高峰日进出旅客达10万余人次。

2019年

7月1日起,杭州汽车南站将搬迁到汽车南站临时客运站营业,同时,有部分班线分流到火车东站公路汽车站、客运中心站和汽车北站营业。

作者:记者 徐文杰 沈艳 图片来源:杭州网巴士之家、张红卫  编辑:徐洁
今晚8:05分,当最后一班开往绍兴的车发出后,杭州汽车南站将跟大家说“再见”了!为此,我们用一组照片来定格下它与杭城最后那点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