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索道半空出现故障怎么办?来看看杭州这场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19-06-27 20:15:00 Thu  来源:杭州网

blob.png

随着高考、中考相继结束,暑期旅游即将迎来高峰,风景区索道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正值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的安全生产月主题,6月27日在建德市大慈岩索道组织开展了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实景模拟了大慈岩索道突发故障停运,缆车内游客悬挂半空的紧急情况。接到故障报告后,景区第一时间启动索道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技术人员检查故障原因。由于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索道运转,缆车内有游客急需救援,应急救援指挥部迅速下达指令,救援队、医疗急救等多支救援队伍迅速携带装备赶赴现场,敏捷地爬上索道支架,将救援行走小车安装到运载索上,空中滑行至被困缆车,协助被困游客系好救援安全带利用缓降绳到达地面。

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困乘客于24分钟内安全着陆,地面等候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对游客进行救护、安抚等工作程序,应急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blob.png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索道使用单位7家,在用索道9条,主要分布在临安、建德、淳安、桐庐等5个县市。法规要求索道企业每年至少应当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通过经常性的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和水平。

“我们希望通过组织索道使用单位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推进客运索道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客运索道定期检验分为全面检验和年度检验,客运架空索道和客运缆车在安装监督检验合格后每三年进行一次全面检验,期间的两个年度,每年进行一次年度检验。客运索道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和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要求,开展设备运营前试运行检查、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并如实记录。

对日常维护保养和试运行检查等自行检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当及时处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或者开展大型活动等客运索道乘坐人员高峰期前,使用单位应当对客运索道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并加强日常检查和安全值班。

blob.png

附:索道乘坐安全提示:

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以及刀具、凶器等危险品进站。      

二、自觉排队,不拥挤,按顺序上下,按工作人员指定的位置乘坐。

三、认真阅读索道入口处悬挂的“安全注意事项”或“安全须知”以及有关的警示标志。 

四、乘坐过程中,要坐稳扶住,不要人为晃动轿厢或吊椅,切勿将头、手等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轿厢窗外。

五、乘坐中要特别注意防火,请勿吸烟。 

六、到站下车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疏导,按顺序下车后,及时离开索道的运转区域。

七、如遇索道突然停止时,要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并注意收听线路广播的安全提示。在等待索道恢复运行或救援期间,千万不可自行设法打开轿厢门或护栏。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陈焕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的安全生产月主题,6月27日在建德市大慈岩索道组织开展了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