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暑期将至 专家教你“手把手”购买旅游保险
发布时间:2019-06-24 17:11:4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来临,“避暑”“游学”“亲子游”等主题旅游产品全面开花。作为传统的旅游旺季,也是学生们扎堆出游的时候。许多家庭特地将旅游计划安排在暑期,在开拓孩子眼界的同时,又能增进亲子感情。

杭州市民在制定暑期旅游计划的时候,如何购买一份合适的旅游保险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一份合适的旅游保险,能为安全出行增添一份保障。如何挑选合适的保险产品?保险应该保障哪些方面?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杭州网记者专程采访了华夏保险浙江分公司营销训练处经理吴亚丹,由她进行专业解答。

旅游意外险不可或缺

必须提前1天投保

据吴亚丹介绍,旅游意外险主要保障人们在旅游的途中因意外事故导致死亡或伤残,或保障范围内其他的保障项目,比如摔倒、溺水、交通事故、中毒、烧烫伤等。常见的旅游意外险保障期限在30天以内,也有长达2-3个月,甚至1年期的。保障范围有意外保障、交通工具保障、医疗费用以及紧急救援费用等。

“家长在网站或手机等平台选择保险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出游地点、时间和风险状况,选择合适的旅游意外险。”她特别提醒,“意外险保险起期不能选投保当日,最早只能是次日零时。例如7月2日出发乘坐高铁,最晚需在7月1日投保,2日出行才有保障。”

在保额方面,往往保费越高,意外身故、全残和医疗等保额也越高。吴亚丹认为,“父母给自己买旅游意外险,一般20万元保额起步,医疗2-3万元起步,如果乘坐风险较高的交通工具,或去风险较高的地点,可以选择较高的保额。”

在孩子的旅游意外险保额方面,根据我国保险法以及监管要求,实际赔付的身故保险金的金额总和(包括各个保险合同、各家保险公司)有限制:不满10周岁的,不得超过20万元;已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不得超过50万元。(备注:航空意外身故、因重大自然灾害意外身故的死亡保险金额不受此限制。)

规划合适的险种组合

关注免赔额和免责条款

在暑期出游的时候,不少市民会选择跟团游,而旅行社也会购买团体意外保险。那么,这样的保险是否足够呢?吴亚丹表示,“实际上旅行社选择的大多是最基础的保障,包含的项目比较少,保额也比较低。建议父母一定要提前了解,通过个人购买和团体购买相结合的方式,增加保额和相关项目。”

她举例,如果去国外旅游,航班行李经常会延误,建议可以增加一些航班行李延误、旅行变更、拒签财产损失等保障,如果行程中有潜水、滑雪、跳伞、攀岩等高风险运动,则一定要选择有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的险种。“未雨绸缪,提前规划,父母一定要选择合适的保障内容和保额,做好组合规划,让旅游意外险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购买保险前,还要提前关注免赔额和免责条款,这也是俗称的“双免”条款,可以有效避免理赔时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吴亚丹介绍,“意外医疗费用通常会有免赔额,因而一定是超过免赔额的部分才可以按照比例报销。”

以一款旅游险条款内注明“意外和急性病医疗补偿责任(每次事故免赔额800元)为例:假设客户因病发生5000元医疗费,可以赔5000-800=4200元;如果只发生500元的医疗费,则获赔为0。

在常见的免责条款中,比如投保人的故意行为等导致意外、保险单签发地社会医疗保险或其他公费医疗管理部门规定的自费项目和药品费用等,因这些情况导致的身故、全残和医疗费用支出,保险公司均不予理赔,市民在投保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的免责条款。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一份合适的旅游保险,能为安全出行增添一份保障。如何挑选合适的保险产品?保险应该保障哪些方面?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杭州网记者专程采访了华夏保险浙江分公司营销训练处经理吴亚丹,由她进行专业解答。